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不致陷失落10年 楊金龍:今年經濟可保三

  • 時間:2022-11-03 12:4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不致陷失落10年 楊金龍:今年經濟可保三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前)3日受邀至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進行專題報告,受到媒體包圍、 (圖:中央社)

全球政經黑天鵝不斷,經濟下行風險加劇,有立委今天(3日)在立法院財委會關切,國發會9月景氣燈號已亮出黃藍燈,加上新台幣狂貶、又有地緣政治升溫,台灣是否會像英國一樣陷入失落的10年。對此,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回應,目前判斷應該是不會,且截至目前,中央銀行仍預估今年GDP可望落在3%到3.5%,而明年考量這些因素後,也仍預估會有2.5%到3%。

至於美國聯準會三度升息,2日升息幅度仍多達3碼,12月央行理監事會是否跟進升息?楊金龍強調,台灣今年升息幅度已有2碼,並調升存款準備2碼,也可達到貨幣緊縮效果,而12月是否升息,端看理監事屆時參酌當時經濟數據,包括通膨、GDP等,討論拍板,但他也提到,美國與台灣情況不一樣,不是美國升息多少、台灣就要跟著升息多少。

美國聯準會強勢升息,使得美元獨強,有立委認為資金將擁抱美元存款,不過,楊金龍重申,投資人要當心可能會賺了利差,卻賠了匯差。他指出,新台幣兌美元匯率過去從32、33元一路升值到27元,現在又貶回32元左右,也許投資人可能會預期新台幣會貶至33、34元,但這也不一定。

面對立委追問此言是否代表新台幣不會貶至33元,楊金龍則強調,匯率是由市場決定,自己沒有暗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