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帛旅專案/賴清德強調延續蔡總統兩岸路線 闡述「台獨」現代意義

  • 時間:2022-11-03 13:1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帛旅專案/賴清德強調延續蔡總統兩岸路線 闡述「台獨」現代意義
副總統賴清德率團訪問帛琉,與隨團媒體茶敘時,解釋「台獨」現代意義。(歐陽夢萍 攝)

副總統賴清德訪問帛琉,多次提到「中華民國(台灣)」,這是否代表將延續蔡英文總統的兩岸路線。賴清德今天(3日)下午表示「當然是如此」,他並否認自己曾說的「務實台獨工作者」定位出現微調,強調美、中、台對「台獨」的定義不同,當下「台獨」是指台灣不屬於中國的一部分,這也是台灣社會的共識。

副總統賴清德率團訪問帛琉,在各種場合致詞時都強調「中華民國(台灣)」,賴清德今天下午與隨團媒體茶敘,被問到這是否代表未來他將會延續蔡總統的路線?

賴清德回答「當然是如此」。他指出,蔡英文總統經過近6年的努力,嘗試以「中華民國(台灣)」凝聚國人的力量、解決國內在認同上的分歧,也因此得到國際社會的肯定,他認為未來應在這個路徑上繼續努力。

賴副總統並指出,蔡總統提出「四個堅持」後,台灣社會及不同政黨都沒有不同的聲音,足以證明蔡總統的努力。他並強調「中華民國」當然是我國的國名,「中華民國(台灣)」也是對我們國家的稱呼。

賴副總統在擔任閣揆時,曾在立法院答詢時指自己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若延續蔡總統的路線,是否代表之前的定位已做出微調?

賴清德首先表示,這問題還蠻複雜,非三言兩語能簡單說明。他指出,其實早在日治時期一直到國民政府來台後發生二二八等事件,就有許多台灣人希望當家做主,但經過近百年的發展,「台獨」兩字是指台灣不屬於中國的一部分,而美、中、台對「台獨」的認知也各有不同。賴清德:『(原音)經過近百年來的發展,特別是現在這個當下,「台獨」2個字或是「台灣獨立」4個字其實是指台灣不屬於中國的一部分,這個是台灣社會的共識。第二個我要跟大家報告的是,台獨,台灣的共識跟中國的認知是不同,中國對於台獨的解讀跟認知是你不贊成統一,你就是台獨;美國對台獨的解讀是進行法定的程序那是台獨;所以在美、中、台各有不同的解讀。』

至於這是否代表「務實台獨工作者」沒有微調的問題?賴清德說「是」。他也強調台灣社會對於蔡總統的主張,尤其是「四個堅持」沒有不同意見,這也自然而然會成為台灣要繼續走下去的一條非常重要的路線。

相關留言

副總統賴清德訪帛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