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沒開蚵仔麵線店改開出版社 魏淑貞獲金鼎獎特別貢獻獎

  • 時間:2022-11-03 16:1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沒開蚵仔麵線店改開出版社 魏淑貞獲金鼎獎特別貢獻獎
第46屆金鼎獎3日舉行頒獎典禮,玉山社出版公司總編輯暨發行人魏淑貞(右)獲頒今年特別貢獻獎,由行政院長蘇貞昌(左)親自頒獎。(江昭倫 攝)

第46屆金鼎獎今天(3日)舉行頒獎典禮,玉山社出版公司總編輯暨發行人魏淑貞獲頒今年特別貢獻獎。魏淑貞領獎時透露自己一度差點跑去蚵仔麵線店,但因緣際會開了出版社一路做到現在,儘管出版是一條漫長的路,但她仍覺得台灣很有希望,很多人在創作路上努力,希望大家一起讓台灣變得更好。

本屆金鼎獎總計有1,279件作品報名,計30件作品獲獎、61件作品獲優良出版品推薦,典禮現場更請到行政院長蘇貞昌頒發「特別貢獻獎」予玉山社出版公司總編輯暨發行人魏淑貞。

評審團指出,魏淑貞投身出版產業逾30年,即使環境艱困,依然堅持出版與文化並行實踐,擴展文化深耕的能量與幅員,建構台灣跨領域、多元化的知識體系,展現台灣歷史縱深、社會廣度與人文厚度,嫁接台灣與世界,讓台灣被看見。

魏淑貞領獎時說,自己會獲獎她感到意外,但同事們都很開心,覺得做的事情終於被外界看見,就連弟弟著名律師魏千峯都比她開心,還向琉璃工房訂製了一座玉山金鼎獎座送到辦公室。

魏淑貞還透露,當初離開報社時一度感到很灰心,加上自己的廚藝好,就想著開一家蚵仔麵線店,也有自信可以成為名店,沒想到後來因緣際會朋友找她一起創辦了玉山社,便一直努力到現在。

魏淑貞以國台語感性表示,出版是一條漫長的路,尤其現在越來越多人不閱讀,都是很大的挑戰,但仍有很多人在台灣文學、歷史研究與台語創作上努力,希望大家一起努力讓台灣變得更好。 魏淑貞:『(原音)我要謝謝將近30年把書交給玉山社的作者,那到了現在,我們仍然在這個領域上繼續努力,很多人在台灣的文學或台語、歷史研究上的創作上的做很多努力,所以我覺得台灣是一個有希望國家 請大家繼續愛護台灣,讓台灣變得更好。』

行政院長蘇貞昌致詞時則感謝所有出版的人貢獻,他說自己確診期間待在家也是靠閱讀打發時間,出版的重要性就如同魏淑貞女士所說,能讓台灣人認識自己國家、自己土地的故事是如此豐富,展現自信,希望大家一起努力。

文化部長李永得除了向獲獎人及出版界致意,也強調文化部會努力讓出版產業在銷售與國際版權交易上有更好的成績,讓金鼎獎獲獎作品有機會被翻譯成更多語言,並持續協助讓出版IP多元應用,文化部會與跨部會、跨領域共同努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