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美關係再提升! FCC委員卡爾先後拜會NCC及數發部

  • 時間:2022-11-03 17:4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台美關係再提升! FCC委員卡爾先後拜會NCC及數發部
FCC委員卡爾(左)2日在AIT陪同下拜訪NCC,與NCC主委陳耀祥(右)會談。(NCC提供)

台美關係再提升!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任委員陳耀祥今天(3日)證實,已於昨天與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委員卡爾(Brendan Carr)會晤,雙方就電信及資通安全等議題交換意見。此外,數位發展部也發布新聞稿,指出卡爾今天拜會唐鳳部長,雙方就深化網路數位韌性、資通安全與供應鏈安全合作達成初步共識。

美國在台協會(AIT)2日證實,掌管全美州際與國際通訊業務,包括廣播、電視、電報、衛星以及電纜的「美國聯邦傳播委員會」委員卡爾正以首位現任FCC官員的身分在台訪問3天,不過具體行程並未透露。

對此,NCC主委陳耀祥3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答詢立委洪孟楷時,證實卡爾已於2日在AIT陪同下拜訪NCC,他也與卡爾會談1個多小時,雙方針對卡爾的專長,包括電信及資通安全等議題交換意見。卡爾也肯定台美為堅實夥伴,期盼未來能持續互動交流。


NCC主委陳耀祥(中)與FCC委員卡爾(右四)會晤後,與雙方代表合影。(左起:NCC基礎處長陳春木、綜規處長王德威、主秘黃文哲、陳崇樹委員;右起:AIT資深研究員史大慶、經濟官博百戰(Patrick Boland)、經濟組組長宋子仁(N. Rashad Jones)。(NCC提供)

由於卡爾過去曾主張美國應禁用TikTok,洪孟楷也關切雙方是否談及這項主張?陳耀祥則表示,台美國情不同,加上NCC及FCC都是合議制機關,因此雙方僅就重要的電信業務、網路安全、頻譜管理、衛星通訊及資料管理等議題交換意見,並期盼未來能進一步提升台美合作關係。陳耀祥說:『(原音)因為基本上這只是一個政策,還有一些業務的說明、交流而已。那卡爾委員是本會成立以來,到訪的美國通訊傳播領域的最高的現任官員,這個對台美關係來講,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議題。那因為NCC也好、FCC也好,我們都是合議制機關,基本上來講,任何有危害到資安的議題或是國家安全的議題,這當然我們也是必須要去處理,那只是說台灣的國情跟美國不太一樣,所以我們並沒有特別提到這個議題。』


FCC委員卡爾(中右)3日偕同AIT代表拜會數位發展部長唐鳳(中左)。(數位部提供)

另外,數位發展部也在下午發出新聞稿,指出卡爾於3日偕同AIT代表拜會唐鳳部長。唐鳳向卡爾表示,台灣因地緣政治,資安議題對國家安全至為重要,因此積極建立「零信任架構」資安環境,同時推動落實「本地雲」,確保數據由可信任的業者在本地資料中心儲存、運作;相當關注國際間通訊網路韌性的卡爾則強調,台美是相互可信賴的經濟及國家安全合作夥伴。雙方同時針對深化網路數位韌性、資通安全與供應鏈安全合作達成初步共識。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