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世博會台灣被消失? 蘇揆:先存在、再進步

  • 時間:2022-11-04 10:2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世博會台灣被消失? 蘇揆:先存在、再進步
行政院長蘇貞昌。(劉玉秋 攝)

國民黨質疑大阪世博會台灣被消失,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4日)對此表示,台灣爭取讓世界看見,但國際處境受中國無理打壓,希望朝野團結一致,開拓更大的空間,「先存在、再進步」。經濟部長王美花則說,台灣不是世界展覽局會員,確實無法用國家名義參加,一定要用民間公司申請,未來會讓場館呈現更多台灣意象。

日本大阪將在2025年舉辦世界博覽會,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審查經濟部明年度預算發現,經濟部自明年起分4年編列新台幣20億元以參加大阪世博會,但台灣只能以企業名義「玉山數位科技株式會社」參加,引發在野黨立委質疑「台灣被消失」、「台日友好是假象」。

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4日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台灣爭取讓世界看見,但台灣的國際處境艱難,備受中國無理打壓,也是民眾非常清楚的事情。蘇貞昌說,面對這種向外爭取、拓展,希望無論在朝在野都能團結一致、齊心努力,開拓更大空間,不要老是潑冷水,呼籲給做事的人、給尋求突破的人一些鼓勵與支持,一起團結對外。蘇貞昌說:『(原音)要參加相關展覽,有一定的國際要求,我們能夠爭取到這樣,讓我們先被看見、讓我們先存在,就會漸漸越來越有路、越寬廣,不要在還沒拿到100分就拚命打擊、潑冷水,如果因為這樣,什麼都不要做,台灣反而越被限縮。』

對於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質詢時要求政府應嚴正對日方提出抗議,不能自我退縮。蘇貞昌答詢時則表示,「先存在、再進步,有一天一定會到達目的地。」

而經濟部長王美花受訪時也指出,因為台灣不是世界展覽局的會員,確實無法用國家名義參加,一定要用民間公司申請,但未來這個場館會盡量呈現很多台灣意象,這是目前政府的規劃,會持續爭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