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民防關鍵在地方首長 「地方選舉就是選指揮官」

  • 時間:2022-11-04 11:0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民防關鍵在地方首長 「地方選舉就是選指揮官」
台灣韜略策進學會、台灣教授協會、台灣社等台派團體4日召開記者會,提醒選民地方選舉就是民防指揮官選舉。(林詠青 攝)

中共二十大確立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集權統治,國際分析對台武力威脅危機升高。多個台派團體今天(4日)指出,包括水廠、電廠與交通幹道等基礎設施,都將是戰時最重要的後備資源,因此11月26日九合一選舉不只是地方選舉,同時也是「民防指揮官」的選舉。

台灣韜略策進學會、台灣教授協會、台灣社、台灣教師聯盟、台灣民主創新協會以及民進黨立委羅致政,4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強調,對抗中國武力威脅,縣市首長責無旁貸。台教會副會長陳俐甫指出,縱觀國內外專業分析,中共二十大之後的5年內,是台灣關鍵生存時機,而《民防法》規定,地方首長就是民防指揮官,戰時地位相當於總隊長,有權決定包括捷運、電廠、水廠等後援重要機制。若政治人物沒有清楚的敵我意識,就可能淪為中共的統戰工具。

立委羅致政表示,近期美國一再提醒台灣反思民防、後備力量是否足夠,借鏡烏俄戰爭可發現,若全民一心捍衛國安,展現對抗侵略的能力,就能達到嚇阻作用。而地方首長的角色,對於民防體系則是關鍵。他說:『(原音)因為它(後備民防體系)不是為了應付真正的戰爭而已,更重要是希望達到嚇阻的作用,也就是如果台灣人民有捍衛台灣到最後一片土地的能力跟決心的時候,那就能夠反而嚇阻戰爭的發生。所以從這角度來看,在整個戰爭期間,我們要動員的不論是後備或民防體系來講,地方首長的角色就是非常、非常的關鍵。』

台灣韜略策進學會副理事長張宇韶表示,近年國際重大事件包括疫情、烏俄戰爭與中共二十大,連帶牽動了疫情、軍情與選情,進而必須檢視台灣的國防、心防與民防。台灣教師聯盟副理事長潘威佑也進一步主張,民防教育應搭配公民教育實施,並建議在公民課獨立開課講解民防,同時配合實務救災作業訓練,真正從教育強化民防意識。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