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蕭茲抵北京 習近平:中德需在亂局中加強合作

  • 時間:2022-11-04 12:1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蕭茲抵北京 習近平:中德需在亂局中加強合作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4日飛抵北京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AFP)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4日)在與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進行的首次會面中,談到中德兩國需要在「變局與亂局」中加強合作。這場會談預計將觸及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氣候變遷和發展經濟關係。

蕭茲今天的訪問是3年來首次有七大工業國組織(G7)領袖訪問中國。分析人士指出,在幾年的緊張情勢升溫之後,這趟訪問為北京與西方的關係試水溫。

根據中國官媒央視報導,在這場自蕭茲就任總理以來,兩人進行的首次面對面會晤中,習近平說,中德作為有影響力的大國,在變局亂局中更應攜手合作,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更多貢獻。

根據路透社隨行記者的報導,蕭茲告訴習近平,兩位領導人在緊張時期進行面對面談話是件好事。

蕭茲也說兩人將討論歐中關係、對抗氣候變遷與全球飢餓等議題,以及如何發展中國與德國的經濟關係,也會談到兩國有不同觀點的主題。

路透社報導,蕭茲與整個代表團在降落後接受了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篩檢,中國的醫療人員身穿防護衣,進入機艙內進行檢測。

根據蕭茲的新聞團隊,在接受紅地毯和儀隊迎接後,代表團從機場移動到釣魚台國賓館,等待他們的檢測結果,蕭茲檢測結果呈現陰性。釣魚台國賓館是用於接待訪問北京的外國政要的場所。

中國嚴格的清零防疫政策,以及與西方與日俱增的緊張,使得西方主要國家的領袖訪問中國變得不可行;在此同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才剛恢復訪外行程。

蕭茲的到訪對習近平來說,可能是一個他樂見的發展。習近平在結束第二十屆全國代表大會後,正尋求強化與世界其他國家的關係。習近平在這場會議上鞏固了他作為中國共產黨領導核心的地位。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教授時殷弘說:「在當前的國內與國際環境下,中國需要他的訪問,以及雙方在北京所共同宣布的任何事情,特別是在二十大剛結束之後。」

分析人士表示,在德國面對歷史性通膨,以及逐步走向經濟衰退的同時,蕭茲希望強調與中國繼續合作的必要性。

根據政府消息人士,蕭茲將與習近平和即將卸任的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面,他也預計會提出人權、台灣,以及德國企業進入中國市場面臨的困難等爭議性問題。

在蕭茲訪問前夕,歐盟和德國執政聯盟內部都出現批評聲音,主要來自執政聯盟的盟友綠黨(Green Party)和自由民主黨(FDP)。

這些緊張因中國航運巨頭中遠集團(Cosco)取得漢堡港口碼頭的股份,而變得鮮明。儘管執政聯盟夥伴的反對,柏林仍為中遠集團的入股案開了綠燈。

中國人民大學歐洲研究中心主任王義桅表示,中國在從造船到電動車等關鍵產業扮演的關鍵角色,以及德國所面臨前所未有的經濟逆風,代表蕭茲比前任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更需要與中國合作。

王義桅說,「梅克爾在一開始(對中國)意識型態也很強,但是後來她改變了她的調子。蕭茲也已改變調子,甚至更快,但是他不像梅克爾擁有那麼堅實的國內政治地位」。

相關留言

德總理蕭茲訪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