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內心話!德總理:與中國打交道方式需改變

  • 時間:2022-11-04 12:46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內心話!德總理:與中國打交道方式需改變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在訪中前夕投書美媒,闡述訪中五大思考面向,並表示與中國打交道的方式需要改變。(路透社/達志影像)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在訪問中國前夕,3日投書美國政治新聞雜誌《政客》(Politico)表示,德國不想與中國脫鉤,但也不會過度依賴中國。他還說,中共二十大更加明確宣示馬列主義,隨著中國的變化,與中國打交道的方式也必須改變。

他表示,德國將在符合共同利益的領域尋求合作,但也不會忽視有爭議的問題。

蕭茲是在即將於4日前往中國訪問的前夕發表這篇文章。他在文章中說,自己是心中裝著五項考慮因素開始這次中國之行的。

蕭茲寫道:「首先,今天的中國與5年或10年前的中國已經不同。剛剛結束的共產黨代表大會的結果是明確的:此次對於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宣示,比前幾次代表大會所佔據的空間要廣泛得多。對國家安全——也就是共產主義制度穩定的同義語——以及對國家自主的追求,在未來將變得更加重要。因此,隨著中國的變化,我們與中國打交道的方式也必須改變。」

蕭茲所提到的第二項思考是不僅中國變了,而且世界形勢也變了。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正在殘酷地危害國際和平與安全秩序。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甚至毫不猶豫地威脅使用核武器,這實際上是要越過全人類劃定的紅線。

蕭茲表示,他訪問中國時所帶著的第三項思考是,即使在形勢發生變化的情況下,中國仍然是德國和歐洲的重要商貿夥伴,因此德國不想與它脫鉤。「但是中國想要得到什麼呢?」他問道。

德不想與中國脫鉤 但須消除依賴找出多元化

蕭茲指出,北京當前的「雙循環」經濟戰略是要加強其國內市場,減少對其它國家的依賴。蕭茲在文章中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20年底的一次演講中曾經談到利用中國技術,「拉緊國際產業鏈對我國的依存關係。」

蕭茲強調,德國必須認真對待中國這樣的聲明,因此必須消除片面的依賴關係,需要謹慎和務實地尋求明智的多樣化。

在談到其第四項思考時,蕭茲表示,今年早些時候在達沃斯習近平曾經說過,「縱觀一部人類社會發展史,世界總是在矛盾運動中發展,人類總是在戰勝考驗中成長。」蕭茲接著寫道:「這意味著容忍和承受矛盾。這意味著在彼此的討論中不要迴避困難的問題。其中包括尊重公民和政治自由以及少數民族的權利,例如在中國新疆地區的問題。」

蕭茲所說的第五項思考是,他不僅是以德國聯邦總理的身份訪問北京,而且也是以一名歐洲人的身份去訪問北京的。他說「我不是要代表整個歐洲,如果那樣將是冒昧和錯誤的,而是因為德國的對中政策只有在嵌入歐洲的對中政策時才能成功。」

蕭茲將是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第一位訪問中國的七國集團(G7)領導人。

德官員曝蕭茲想當習面提出所有棘手問題

與此同時,七國集團國家的外長本星期將在德國明斯特舉行會議,主要討論努力應對俄烏戰爭的影響、中國日益增長的經濟影響力及其對台灣的企圖以及伊朗政權對反政府抗議的鎮壓等議題。

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德國政府高級官員2日在談到蕭茲即將展開的中國之行時表示,德國希望找到與中國的合作領域,但與其關係不能夠「一切照舊」。

這位匿名的德國高級官員說,柏林希望在貿易關係上有一個公平的競爭環境,並希望中國能夠幫助說服俄羅斯結束烏克蘭戰爭。

這位官員還補充說,蕭茲希望向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提出所有棘手的問題,並不認為談論人權問題就是干涉中國的內政。

相關留言

德總理蕭茲訪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