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南勢溪引水至石門水庫 經濟部主動撤回計畫

  • 時間:2022-11-04 15: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南勢溪引水至石門水庫 經濟部主動撤回計畫
民進黨立委江永昌4日為環境請命,呼籲停止南勢溪引水至石門水庫方案;經濟部長王美花(右)表示,一些環團跟原住民有意見,經濟部已把計畫從環保署那邊先退回,會持續跟相關團體溝通。左為行政院長蘇貞昌。 (圖:中央社)

民進黨立委江永昌今天(4日)針對「南勢溪引水至石門水庫」案向行政院長蘇貞昌請命,呼籲在「護水脈、保生態、顧經濟」的前提下,應停止推動該案。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已主動撤回送至環保署的環評案,將再做更審慎的評估及溝通。

民進黨立委江永昌4日在立法院會總質詢時關切,一個曾在2009年及2017年於經濟部內部評估都被否決的「南勢溪引水至石門水庫」案,為何會在2022年又被提出?何況被否決的主因是隧道開挖工程困難、原水成本過高、南勢溪水濁度加劇及豐水期水量降低等。他質疑20年後的今天,「南勢溪豐水水濁不能取,缺水期水清則無水可取」的狀況只會越來越嚴重,繼續推動越域引水案的理由令人不解。

經濟部長王美花則表示,已主動撤回8月時送到環保署的環評案,將再做更審慎的評估及溝通,尤其會與原民溝通,要取得同意。江永昌對此表示,樂見經濟部做出正確的決定。

不過,江永昌仍提醒,由於引水隧道長達17.2公里,高度達5米,工程預定路線已登錄物種超過1000種,保育類動物更達40種以上,經濟部也只能以盡量降低影響來帶過,但工程取水口有珍貴的保育類動物,政府應避免花了數百億預算,破壞珍貴生態環境,進行一項無經濟效益的工程。

行政院長蘇貞昌則表示,自己對台灣的永續存在、發展經濟及人民能幸福生活,一直用心用力,而水資源問題涉及全國調度,要用全台灣的角度來看,絕對不能破壞生態,要想辦法把水留下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