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健康絲綢之路」 中國藉醫藥擴大非洲影響力

  • 時間:2022-11-04 16:24
  • 新聞引據:採訪、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健康絲綢之路」 中國藉醫藥擴大非洲影響力
中國自從協助非洲對抗伊波拉病毒之後,擴大對非洲醫藥市場的援助,加上COVID-19大流行期間,提供疫苗與醫材,大大增加對非洲影響力。示意圖。 (圖:WHO)

自從美國前總統川普退出世界衛生組織(WHO)後,原本美中合作應對非洲疾病管控的合作就由中國取代,如今這個北京資助,位於衣索比亞的非洲疾病控制即將在未來幾個月投入營運,再加上中國一直以來在非洲推廣中醫以及疫情以來不斷向非洲投入疫苗、醫療產品以及醫療人員等,分析人士認為,中國正在非洲建立北京所謂的「健康絲綢之路」,藉此擴大對非洲影響力。

《美國之音》報導,衣索比亞的非洲疾控中心只是中國在非洲投入醫療保健投資的其中一項,這個耗資8000萬美元的項目,原本是美中非三國之間的合作,但當時川普政府與北京之間關係惡化,當美國退出WHO之後,三方之間的協議被重新改為中國和非洲聯盟(AU)之間的協議,成為中國單方與非洲之間的合作。

報導指出,當時已經有許多美國官員暗示,中國目標是利用這個疾控中心監視非洲的基因數據,並控制非洲的健康管理,非洲戰略研究中心(African Center for Strategic Studies)研究員保羅·南圖利亞(Paul Nantulya)認為:「美國最終被淘汰出局,這對中國來說是一次外交勝利。」

中國想藉疾控中心取得非洲基因數據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高級總監、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非洲事務前主任、中央情報局非洲司前情報分析師卡梅倫·哈德森(Cameron Hudson)也表示,他仍然認為新的非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可能和間諜活動有關,美國本來希望參與更多非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建設,正是因為假設中國能監控這個建築。

報導表示,非洲疾控中心只是中國在非洲開展的眾多健康方面舉措之一。近年北京一直在推廣中醫,在非洲許多國家開設診所。而在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間,中國向非洲國家分發了個人防護設備並提供了疫苗。上個月,由中國公司建造的非洲最大的疫苗冷藏庫在埃及開始營運,埃及更在境內生產中國的科興疫苗以出口到非洲其他地區。

此外,中國也已經向非洲國家部署數千名中國醫務人員,都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標誌性的「一帶一路」倡議的一部分,該倡議最初專注於在對發展中國家建設基礎設施,後來又演變成為涵蓋技術、空間、安全以及醫學等一系列其他領域。

伊波拉給中國機會並已搶佔窮國醫材市場

自1960年代以來,中國一直參與非洲的衛生健康項目,但分析人士說,實際上是在2014到2016年西非伊波拉病毒爆發期間,中國擴大參與應對國際衛生危機的行動,哈德森認為,就是當時中國意識到健康和流行病確實是跨國問題。

南非國際事務研究所(South African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分析師、「一帶一路」倡議專家勞倫·約翰斯頓(Lauren Johnston)表示,中國在伊波拉病毒爆發後對非洲國家的幫助應該是真實的,但她也認為,確實中國希望佔領中低收入國家消費品和保健品領域,像是基本的繃帶、個人防護裝備,甚至核磁共振成像(MRI)機器等供給醫院的裝備等等。

美國布蘭戴斯大學(Brandeis University)經濟學教授納德·哈比比(Nader Habibi)表示,近幾十年來,西方對非洲醫療基礎設施的投資和支持數量有限,加上中國在醫療上已有所進步,這是非洲國家歡迎中國投資和支持的主要原因,西方國家的私營部門投資者對這類投資不感興趣,也沒有準備好接受在非洲投資的政治風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