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半導體一枝獨秀恐染「荷蘭病」?楊金龍:台灣絕對沒有

  • 時間:2022-11-04 18:2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半導體一枝獨秀恐染「荷蘭病」?楊金龍:台灣絕對沒有
央行總裁楊金龍4日表示,台灣絕對沒有「荷蘭病」的問題。(圖擷自立法院IVOD)

有學者擔憂,台灣的產業高度集中半導體產業,可能會染上類似「荷蘭病」(Dutch Disease)的現象。央行總裁楊金龍今天(4日)對此表示,台灣絕對沒有「荷蘭病」的問題。行政院長蘇貞昌則說,政府已就中小企業的發展及提振,發放鉅額經費給予幫忙,不會偏枯偏榮。

有經濟學者擔憂台灣在半導體業蓬勃發展成護國神山的背後,恐會染上「荷蘭病」(Dutch Disease),也就是高科技長期一枝獨秀,產業發展不均,加速M型化社會發展,擴大貧富差距。

國民黨立委林德福4日在立法院會施政總質詢時關切,從薪資水準來看,目前科技業的薪資一枝獨秀,與其他產業苦哈哈的情況相比,台灣是否有「荷蘭病」的徵兆?對此,央行總裁楊金龍強力否認。楊金龍說:『(原音)荷蘭病是1960年代,他在北海發現天然氣油田,他那時候貿易順差節節上升,荷蘭盾一直升值,導致其他產業都下來。(而台灣有沒有陷入荷蘭病的徵兆?)沒有,絕對沒有。』

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強調,政府就中小企業的經濟與提升發放鉅額經費,雖然全球有互動影響,但台灣會密切注意各種情況、即時因應,不會偏枯偏榮。

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則補充,各部會已發出300億元的經費提高中小企業的生產力。

而林德福也關切,台灣民生物價漲不停,人民痛苦指數攀升,政府調控物價的能力是否大有問題。蘇貞昌表示,受美國升息及俄烏戰爭、疫情等因素,全球經濟備受衝擊,但台灣相較於其他各國物價漲幅相對溫和。不過,蘇貞昌也強調,政府透過加薪、延長大宗原物料進口免稅及調整所得稅扣除額等政策工具,努力降低民生受衝擊的程度。

林德福也追問,美國聯準會日前宣布再度升息3碼,台灣容易受到歐美經濟體貨幣政策影響,若歐美通膨問題未能解決,第四季及明年上半年是否還有繼續升息的高峰?台幣是否還繼續貶值?央行應不應該花更多美元賣匯阻貶?

央行總裁楊金龍說,央行上半年賣了82.5億元,因為今年7、8月時,剛好上市櫃公司發放股利,外資將股利匯出,央行於7、8、9月有再進場調節,但最近已經慢慢穩定,要不要繼續賣匯阻貶還要看情況。

林德福則進一步關切,即便未來新台幣回檔到28元,已經上漲的物價有無機會回跌?蘇貞昌說,物價上漲後要再回跌有其剛性,理論上相當困難,但政府會盡量採用政策工具調節,減輕民眾因為經濟波動而受到的衝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