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匯市供需趨穩 10月外匯存底終止連3跌

  • 時間:2022-11-04 19:1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李自立
匯市供需趨穩 10月外匯存底終止連3跌
中央銀行4日公布10月外匯存底金額為5427.92億美元,終止連3跌。(示意圖/網路圖片)

中央銀行今天(4日)公布10月外匯存底金額為5427.92億美元,終止連3跌;央行外匯局表示,10月匯市供需趨穩,央行不再像前幾個月得單向操作、大舉進場拋匯阻貶,使得外匯存底金額未再下滑。

美國聯準會猛烈升息,令美元強勢格局難以撼動,亞幣競相貶值,新台幣也不例外。央行為了維持外匯市場穩定,因而於7、8、9月連續3個月進場拋匯阻貶,外匯存底金額應聲下滑。

央行今天公布的10月外匯存底金額為5427.92億美元,較9月底增加16.85億美元,終止連3跌。

央行外匯局局長蔡炯民表示,除了外匯存底投資運用收益進帳,主要貨幣對美元多呈升值,折計美元後,也推升外匯存底金額。

媒體關注美國聯準會11月升息3碼後,台美利差持續擴大,央行對台幣走勢看法為何,以及聯準會接下來料將縮小升息幅度,是否意味新台幣貶勢最劇烈的階段已過。蔡炯民回應,新台幣匯率10月供需相對平穩,以名目有效匯率來看,幾近持平,顯示市場慢慢接受聯準會的升息步調;儘管市場預期聯準會升息策略是「步伐小、多幾次」,意味台美利差仍持續擴大,但利差只是影響匯率的因素之一,不能完全以此解釋匯率走向。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