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蕭茲籲北京 改變台海現狀須和平或雙方同意

  • 時間:2022-11-04 19:3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蕭茲籲北京 改變台海現狀須和平或雙方同意
正在訪中的德國總理蕭茲4日表示,任何對台灣現狀的改變都必須是和平的,或是雙方同意的。(AFP)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今天(4日)訪問北京,他在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會談後,今天下午稍後與即將離任的李克強總理舉行會談。

在與李克強舉行會談後的新聞記者會上, 蕭茲表示他提出台灣問題。

蕭茲說:「與美國和其他國家一樣,我們(德國)正奉行一個中國政策。但是我同樣明確表示,任何對台灣現狀的改變都必須是和平的,或是雙方同意的。」

蕭茲今天對中國進行一天的訪問,並且也是3年來首次有七大工業國組織(G7)領袖訪問中國。分析人士指出,在過去幾年緊張情勢升溫後,蕭茲此行為北京與西方的關係試水溫。

根據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習近平在與蕭茲共進午餐時強調,「政治互信破壞很容易,重建卻很難,需要雙方共同呵護。」

新華社報導,習近平也告訴蕭茲,「中德應該相互尊重,照顧彼此核心利益」。

此外,稍早時候,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接待蕭茲時,敦促兩國在國際問題上更加密切地合作。

相關留言

德總理蕭茲訪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