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G7外長會議關注台海和平 反對武力改變現狀

  • 時間:2022-11-05 07:0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G7外長會議關注台海和平 反對武力改變現狀
G7外長會議,重申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AFP)

七大工業國集團(G7)4日結束為期2天的外長會議,重申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表示強烈反對任何單方面以武力或脅迫改變現狀的企圖,敦促中國避免「威脅、脅迫、恐嚇或動用武力」,並誓言會持續支持烏克蘭對抗俄羅斯。

G7外長4日結束在德國明斯特市(Munster)的2天會議,發表一項措辭溫和的公報,在重申台海和平穩定至關重要的同時。也表達在因應全球健康與氣候挑戰方面與中國合作的目標。

G7表示,他們已準備好要在可能、並且符合利益的情況下,和中國進行「具建設性的合作」。但在此同時,他們也呼籲北京要「按照國際承諾與法律義務行事」,並且「避免威脅、脅迫、恐嚇或動用武力」。

G7外長並針對台灣表示,「我們強烈反對任何單方面以武力或脅迫改變現狀的企圖」。

布林肯表示,G7國家在對中國的政策上已經越來越趨於一致。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會後表示,G7試圖協調因應對中國日益強勢的全球姿態,儘管公報中並未提及G7的共同目標。

布林肯表示,在G7外長會議的討論中,他們清楚的意識到在面對中國與日俱增的脅迫之際,有必要調整對中華人民共和國(PRC)的態度,共同反對北京扭曲市場、對G7所有國家的勞工與產業造成傷害的政策與作法。

這次的G7外長會議正值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在北京進行為期1天的訪問、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這是自從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以來,G7領袖首次訪問中國。

蕭茲呼籲習近平說服俄羅斯結束對烏克蘭的侵略,表示中國身為一個大國有責任這樣做。

此外,蕭茲也告訴習近平,儘管西方國家對中國越來越不信任,但在他試圖促進雙方更大的經濟合作之際,柏林希望能在貿易方面獲得中國的平等對待。

蕭茲訪中也引發對德國將持續把經濟關係置於安全考慮之上、以及西方近年來在尋求更強硬對抗中國時的分歧感到憂心。

但布林肯表示,華府強力支持蕭茲為他此行提出的理由。

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John Kirby)4日表示,美國尊重並理解蕭茲決定訪中背後的邏輯,美國並未要求他國在美中之間選邊站。

延伸閱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