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局部放行BNT疫苗 蕭茲:盼擴大開放

  • 時間:2022-11-05 08:0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Politico
  • 撰稿編輯:吳寧康
中國局部放行BNT疫苗 蕭茲:盼擴大開放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 (右一) 4日抵達北京訪問。(AFP)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4日宣佈一項協議,讓在中國的德國公民可以接種德國BioNTech和美國輝瑞(Pfizer)研發的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苗,並施壓北京讓中國公民也能接種。

蕭茲在4日訪問北京,並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成為自從COVID-19大流行以來首位訪中的七大工業國家集團(G7)領袖。

蕭茲表示,中國和德國在對抗這種病毒上有不同的作法,但有共同的責任要消滅它。

由於北京截至目前一直堅持接種國產疫苗,因此這支BioNTech疫苗將成為第一支獲准在中國接種的非中國製疫苗。

在中國和西方多年來緊張加劇之際,蕭茲這次為期1天的訪中行程是在試水溫。他和中方的會談還涉及烏克蘭戰爭、互惠市場准入和氣候變遷。

BioNTech在大中華以外的地區和美國輝瑞合作COVID-19疫苗,並在2020年和上海復星醫藥集團敲定一項協議,希望能為大中華地區供應疫苗。

然而,雖然在香港、澳門和台灣都能取得這支疫苗,但中國當局的監管審查尚未結束。BioNTech表示,這項決定取決於中國的監管機構,並未給出延遲的原因。

至於其他外國製的COVID疫苗,也未能獲准在中國市場使用。

蕭茲在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舉行的記者會上說,兩國同意密切合作來對抗COVID-19疫情。

蕭茲表示,這也包括核准在中國的外籍公民接種BioNTech疫苗。當然,這只是第一步,他期待未來接種BioNTech疫苗的範圍能夠進一步擴大。

蕭茲發表這項宣佈之際,正值傳言指稱,北京將很快解除嚴格的防疫封鎖政策,儘管沒有正式的官方宣佈。

美國政治新聞媒體Politico報導,蕭茲並未詳細說明這是只有在中國的德國公民能接種、還是開放給所有的外國公民,但根據中國財新傳媒指出,只有在中國的德國公民才能接種BioNTech疫苗。

延伸閱讀

相關留言

德總理蕭茲訪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