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蕭茲訪中前 傳透過視訊與北京人權律師會談

  • 時間:2022-11-05 11:4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蕭茲訪中前 傳透過視訊與北京人權律師會談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資料照/路透社/達志影像)

法新社引述消息人士報導,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在4日訪問中國之前,曾和在北京批評中國政權的人權律師進行會談。

知情人士說,蕭茲和異議人士是在1日透過加密影片連結,進行了視訊會談。

蕭茲訪中在德國內部引發柏林經濟日益依賴北京的批評,並因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0月底才剛確定連任中共總書記、展開史無前例的第三個任期,蕭茲就前往中國訪問而引發爭議。

消息人士並未透露和蕭茲會談的人權律師身份,但表示這些律師在他們的領域中頗負盛名,其中有些人曾入獄多年。

這些人權律師是在德國駐北京大使館的一處地點,參加了這場視頻會議。

消息人士說,這些異議人士及其家人「有力地」描述了在中國生活和工作所面臨的挑戰。

和人權活動人士與其他的公民社會代表會面,通常是德國領導人訪中計畫的一部分。然而,由於中國實施嚴格的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防疫措施,這意味著近期內都不可能舉行面對面會談。

任何與蕭茲接觸者,事後都必須在中國國家管控的設施中隔離10天。蕭茲的辦公室因此決定採取視訊會議方式。

蕭茲出訪北京期間表示,他希望「進一步發展」與中國的經濟合作,並略為提及雙方存在歧見的議題。

蕭茲在行前曾說,他會提出像是尊重公民自由、以及新疆少數民族權利等棘手議題。

蕭茲4日在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舉行的記者會上說,「我們絕不應在看到侵犯人權的行徑時保持沉默,這點至關重要」。

蕭茲表示,他沒有沉默,當其他對話者前往中國進行會談時,也不應發生這種情況。

延伸閱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