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通膨恐遭低估 專家籲檢視實際物價漲勢

  • 時間:2022-11-05 12:4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通膨恐遭低估 專家籲檢視實際物價漲勢
主計總處、政府官員多次表示,和歐美國家消費者物價上漲率(CPI)動輒7%、8%以上相比,台灣雖有通膨壓力,但相對溫和。(資料照/中央社)

中央銀行甫公布的第3季理監事會議事錄摘要,意外揭露鷹派理事指稱「台灣實際的通膨壓力遠高於公布的數據」,其實部分學者專家也持同樣看法,直言台灣通膨遭低估,建議應檢視補貼前的真實情況,政策才能妥善因應。

去年台灣消費者物價上漲率(CPI)已經處在2%以上的偏高水準,今年3月起,更連續5個月飆破3%,8月才回落至3%以下;根據主計總處預測,今年全年CPI年增率為2.92%、明年則降至1.72%。

主計總處、政府官員多次表示,和歐美國家消費者物價上漲率(CPI)動輒7%、8%以上相比,台灣雖有通膨壓力,但相對溫和。

不過中央銀行近日公布今年第3季理監事會議事錄摘要,內容顯示,鷹派理事對於國內通膨情勢高度警戒,直言台灣實際的通膨壓力遠高於公布的數據,央行應該升息1碼,才能有效降低民眾通膨預期。

部分專家學者持同樣看法,認為台灣通膨情勢遭低估。台新金控首席經濟學家李鎮宇日前便於中經院舉辦「通膨升息下全球經濟風險展望及企業因應對策研討會」上提醒,切勿忽視通膨對台灣經濟成長的傷害。

李鎮宇表示,政府靠著油電價格補貼,壓住通膨,國營企業苦吞虧損,也使得央行低估通膨問題,但央行看待通膨應該精確掌握如果不補貼油電,通膨會到什麼程度,才能更合理評斷台灣當前情勢。

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也認為台灣通膨數字有問題。他表示,不認為主計總處數據造假,問題出在樣本調查可能有偏誤,以房租增幅來看,與台灣90%民眾的感受都不同;另一方面,歐美CPI數據還是把水電等價格完全反映,因此可以看到歐美CPI高達8%甚至10%。

林啟超表示,假如台灣過去20年的CPI數據是錯的,就會導致過去20年的低利率政策也是錯的,因此台灣在CPI結構組成、採樣過程有必要更透明公開,讓大眾了解CPI的意涵,為什麼會與民眾感受有這麼大落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