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伊朗首度承認 俄烏戰爭前曾向俄國運送無人機

  • 時間:2022-11-05 19:5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伊朗首度承認 俄烏戰爭前曾向俄國運送無人機
伊朗外交部長阿米爾阿多拉希安(Hossein Amirabdollahian)表示,德黑蘭已向俄羅斯提供「少量」的無人機。(圖取自推特)

伊朗今天(5日)首度承認向莫斯科提供無人機,但表示這些無人機是在俄烏戰爭之前送交俄國。俄羅斯在烏克蘭使用無人機攻擊發電廠和民用基礎設施。

伊朗外交部長艾密拉多拉安(Hossein Amirabdollahian)表示,在莫斯科軍隊於2月24日入侵烏克蘭前的幾個月,德黑蘭已向俄羅斯提供「少量」的無人機。

這是伊朗迄今為止,對提供俄國無人機的最詳細回應,不過,艾密拉多拉安仍否認德黑蘭持續向莫斯科運送無人機。

官方「伊朗通訊社」(IRNA)引述艾密拉多拉安的話報導:「一些西方國家大驚小怪,指伊朗向俄羅斯提供飛彈和無人機,幫助其在烏克蘭的戰爭,但飛彈的部分完全錯誤。」

艾密拉多拉安說:「無人機的部分是真的,我們在俄烏戰爭之前的幾個月,向俄羅斯提供了少量無人機。」

烏克蘭在最近幾週指出,俄國使用伊朗製造的「見證者-136」型(Shahed-136)無人機,對烏克蘭民用基礎設施發動攻擊的次數激增,特別是針對發電站和水壩。不過,俄國否認其部隊曾使用伊朗無人機攻擊烏克蘭。

2名伊朗高階官員和2名伊朗外交官上個月告訴路透社,除了更多無人機外,伊朗已承諾向俄羅斯提供地對地飛彈。

伊朗通訊社引述艾密拉多拉安的話指出,德黑蘭和基輔2週前已同意討論有關在烏克蘭使用伊朗無人機的指控,但是烏克蘭方面沒有人出席已敲定的會議。

艾密拉多拉安說:「我們同意烏克蘭外交部長向我們提供他們已掌握的文件,內容是俄羅斯在烏克蘭使用伊朗無人機。」但是烏克蘭代表團在最後一刻退出了計劃中的會議。

烏克蘭外交部並未立即回覆路透社發出的書面置評請求。

伊朗外交部長重申,如果證明俄羅斯在對烏克蘭的戰爭中,使用伊朗無人機,德黑蘭將「不會無動於衷」。

歐盟上個月同意就伊朗向俄羅斯運送無人機問題,對伊朗實施新的制裁,英國對3名伊朗軍事官員和1名國防製造商實施制裁,懲罰他們對俄羅斯提供無人機攻擊烏克蘭的民用和基礎設施目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