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央行:台灣經濟發展並無荷蘭病現象

  • 時間:2022-11-06 20:0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央行:台灣經濟發展並無荷蘭病現象
台灣中央銀行。 (RT/達志影像)

近期外界關注台灣產業發展過度集中科技業,並以半導體業為由,議論台灣是否有荷蘭病現象。對此,中央銀行今天(6日)也發布相關資料佐證,指出台灣為小型開放經濟體,無論是電子資通訊或傳產製造業出口,長期都受全球需求變化影響,並非受新台幣匯率走勢所影響,長期來看,台灣不論是傳產或是電子業,並沒有出現荷蘭病的症狀,也就是因匯率升值而損及競爭力。

央行指出,1960年代荷蘭在北海發現天然氣油田,因此1970至1980年代初期,大量出口天然氣帶來貿易順差,累積大量外匯,卻也因荷蘭盾(Dutch guilder)實質匯率大幅升值,削弱其他產業,像是製造業生產、出口,並使競爭力下降。1977年「經濟學人」(Economist)首度將荷蘭面臨的問題稱之為荷蘭病(Dutch Disease)。

央行認為,台灣經濟發展與當年荷蘭病現象並不相同。長期而言,台灣傳產與電子資通訊產品,兩者出口年增率走勢多與全球需求同向;傳產業附加價值率與全球市占率也上升,並沒有出現如荷蘭病所謂的競爭力下滑。

央行也指出,長期以來,新台幣匯率有升有貶,且從2010年迄今,BIS編製新台幣名目有效匯率指數(NEER)呈升值趨勢,同期間台灣電子及傳統產業附加價值均呈上升趨勢,顯示台灣產業並未受到新台幣匯率變動的影響。

央行總結,台灣為小型開放經濟體,無論是電子資通訊或傳產製造業出口,長期都受全球需求變化影響,並非受新台幣匯率走勢所影響。

長期而言,新台幣匯率有升有貶,然而電子資通訊產業已具國際競爭優勢,傳產製造業也致力高值化,持續轉型升級,兩者附加價值率都呈上升走勢,並未出現荷蘭病的症狀,也就是因匯率升值而損及競爭力的情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