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兒醫荒 第二期優化兒醫照護計畫擬提前啟動

  • 時間:2022-11-07 11:2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兒醫荒 第二期優化兒醫照護計畫擬提前啟動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左)7日在立院質詢兒科醫師荒問題,衛福部長薛瑞元(右)表示,擬提前啟動第二期優化兒醫照護計畫。(翻攝自國會頻道)

針對兒科醫師荒問題,衛福部長薛瑞元今天(7日)表示,衛福部正在修正「優化兒童醫療照護計畫」,擬將第二期計畫提前實施,第二期計畫包含兒科醫師留任等誘因,若行政院順利核定,明年下半年即可施行。

少子化問題被視為國安危機,民進黨立委蘇巧慧7日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質詢時指出,由於少子化關係,許多醫院的兒科逐漸萎縮、人力不足,導致無法收治重症兒童,加上兒科醫療糾紛比例較其他科別略高一些,導致兒科醫師不願留任,衛福部雖已提出「優化兒童醫療照護計畫」,明定八大策略,但對於如何留住兒科醫師仍未提出具體方案。

對此,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衛福部將推出第二期計畫,第二期計畫中就會處理兒科醫師留任問題,包括針對訓練重難症兒科醫師的核心醫院老師給予獎勵,另外,對於可處理兒科急症的醫院本身也會提供獎勵,以維持兒科24小時運作。

薛瑞元指出,針對給予醫院的補助,其中一部分將作為兒科醫師的薪資保障,衛福部也正在修正計畫,將第二期計畫內容提前實施。他說:『(原音)醫生在的醫院的補助來講,我們會有一部分是在做保障他的薪資。(蘇巧慧:就是轉過來,從醫院轉到他的薪資。)對,叫做薪資保障的部分,我們第一期原來是到113年,但是如委員所講,我們來不及,所以我們現在正在做修正計畫,也就是把第二期的提前在第一期的後半段就開始做。』

薛瑞元說,修正計畫明年初就會送行政院,若順利核定,明年下半年就可施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