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房市旺季崩盤  專家:習恐淪口號治國

  • 時間:2022-11-07 15:4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房市旺季崩盤  專家:習恐淪口號治國
圖為江西南昌市新建樓房群。(中新社提供)(資料照片/CNA)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大重申房住不炒等支持剛性自住需求等政策,但中國百城10月價量持續走跌,「金九銀十」傳統旺季崩盤,分析指出,若無對策,習近平將淪於口號治國。

根據北京中指研究院的最新統計,全中國100個城市的新建住宅均價在10月達每平方公尺1萬6199元人民幣(約新台幣7萬1000元),已連4個月走滑,跌幅較9月縮小0.01個百分點。而中古屋的均價則達每平方公尺1萬5945元人民幣,也是連6個月下跌,跌幅較9月擴大0.03個百分點。

美國之音報導,最新數據顯示,全中國百城10月的房價和銷售量持續走跌,代表房市「金九銀十」的傳統旺季正式崩盤,而房市的不景氣讓不管是要購屋、還是要賣房的中國民眾都怨聲載道。

不願具名的山東淄博市民告訴美國之音,友人今年釋出兩套房,掛網數月都乏人問津,最後是在兩個條件下才賣出,一是降價,二是將仲介佣金從2%提高到10%;另一位原籍山東大連的市民則說,她去年底移民美國,因此出售兩套房,總價約300萬人民幣的房子,也是得各降個50萬人民幣,才於今年成功脫手。

售屋者表示房價跌幅大,但中產階級更抱怨買屋難,一位35歲的業務主管程益成說努力了5年,仍籌不出百萬人民幣的首付款,而且他所處一線城市的房價跌幅有限,得不吃不喝30年才供得起。

報導表示,面對房市價量寒冬問題,習近平在20大的報告中僅重彈19大的舊調,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體供給、多管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

另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0月底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時也重申,要保持房地產融資平穩有序,支持「一城一策」來滿足剛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也要保交樓、穩民生,建立房地產發展新模式。

對此,專家表示,北京政策「舊瓶裝舊藥」恐難解房市沉痾。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中國地方政府若不提出對策,習近平的房市政策根本走不出中南海,因此,「一城一策」可能得等到明年3月地方領導班子底定後,走向才會明朗。

孫明德說,待地方新團隊到齊以後,若都是習家軍,到時候比較有機會來治理房地產亂象。要不然中央每次推一個命令,地方都消極以對,那是沒有用的。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客座教授莊孟翰受訪時則說,20大後,中共最高領導班子中,懂財經的人少得可憐,對於住房方面來講,可能還是停留在口號,因為不曉得怎麼執行。讓人質疑習近平喊出的房住不炒及租購並舉主張到底要如何落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