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無人機危飛安 林俊憲痛批: 桃機零防禦、松機是笑話!

  • 時間:2022-11-07 17:0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無人機危飛安 林俊憲痛批: 桃機零防禦、松機是笑話!
為了避免無人機危害飛安,台灣率先全球在民航法制定無人機管理專章,並於2020年3月正式實施,迄今共有3萬9,238架無人機登記在案。(圖:Unsplash)

隨著無人機興起,對飛安的危害也日益升高。儘管台灣是全球最早制訂無人機管理專章的國家,但是各大機場對於無人機的防禦,卻遠遠落後世界的腳步!立法委員林俊憲今天(7日)痛批,桃園國際機場迄今對於無人機是「零防禦」,唯一建置無人機防禦系統的松山機場也是個笑話!要求交通部正視問題的嚴重性。

無人機的使用日趨多元,無論是遊戲、空拍、物流、勘災或軍事,都可見到它的身影。德國甚至預估,2025年無人機商機高達430億美元,年增率達13.8%。

為了避免無人機危害飛安,台灣率先全球在民航法制定無人機管理專章,並於2020年3月正式實施,迄今共有3萬9,238架無人機登記在案,7,595人領有專業證、1,854人領有學習證。但是各機場對於無人機的防禦卻令人汗顏!

立法委員林俊憲7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痛批,行政院3年前就核定新台幣近2億元給桃園機場做無人機防禦系統,但是中科院卻在今年7月回覆桃機無法承接此案。目前唯一建置無人機防禦系統的松山機場,驗收的標準卻是滿分15分,只要1分鐘內抓到無人機就滿分;超過5分鐘以上,即使3小時才抓到,也有12分。完全無法跟其他國家相比!林俊憲說:『(原音)我們松山機場有一個「無人機防禦系統」是個笑話,4次驗收,每次都飛一架無人機。全世界很多的國家機場,像英國、德國、以色列,都是200架,200架它可以一次全部反制,不管是強迫它降落或者是驅離;那東南亞越南、泰國的機場,它們無人機防制設備的驗收標準大概都200架;而且中國廣州白雲機場最新的無人機防禦設施,進階到3秒鐘、3秒鐘就抓到!台灣不是不知道要做無人機,2019年7月行政院就核定(新台幣)1億9,500萬到現在,桃機呀、對無人機完全零防禦啊!』

另外,由於中國最大的無人機公司「大疆」是軍工聯合體,美國已於今年10月宣布要制裁中國無人機,台灣是否跟進禁用大疆的產品?民航局長林國顯則表示,行政院已明令政府部門不得使用陸製無人機,民間則涉及進出口等相關貿易問題,只能根據用途或使用目的來規範,例如現在很多群飛活動都不得使用大陸無人機。至於資安的疑慮,將與資安署進一步研究如何防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