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油觀塘生態復育有成 柴山多杯珊瑚、小燕鷗皆增加

  • 時間:2022-11-07 17:0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中油觀塘生態復育有成 柴山多杯珊瑚、小燕鷗皆增加
中油與觀塘工業區(港)生態保育執行委員會7日舉辦保育成果發表會,董事長李順欽(右)宣示全力守護藻礁的決心。(圖:中央社)

履行環評承諾,中油攜手觀塘生態保育執委會維護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所在地觀塘的生態有成,雙方今天(7日)發表成果,強調從生態監測調查中發現,一級保育類的柴山多杯珊瑚族群數已從75群株增加至100群株以上,且在桃園海岸的二級保育鳥類小燕鷗,在營造繁殖棲地下,繁殖職率也從低於3成提升至7成以上。

挺過三接環境破壞疑雲,中油履行環評承諾,在通過環評後,邀請專家學者、民間團體與當地居民代表及相關機關共同成立觀塘執委會,監督中油環境監測執行情形,並指導、推動觀塘區域的生態保育工作,維護藻礁環境生態。

歷經4年努力,中油、觀塘執委會7日共同發布成果,中油董事長李順欽強調,從生態監測調查中發現,一級保育類的柴山多杯珊瑚族群數從75群株增加至100 群株以上,並陸續發現新生群株,且殼狀珊瑚的多樣性也越來越豐富,另外,小燕鷗復育更是顯著有成。他說:『(原音)在我們野鳥協會指導,大家精心工作之下,去仿造環境,給牠蓋一些遮蔽,然後防止一些野貓、野狗進來破壞,牠繁殖復育的成功率,其實已經從過去不到30%,這幾年平均是超過70%,甚至最高一年還有到90%以上,這些成果我們還不以為滿足。』

李順欽透露,未來將開發APP,以全民科學家方式,讓民眾化身生態保育專家、科學家,只要在當地發現任何新物種,隨時可藉由APP做通報。他並強調,只要三接在觀塘,保育工作就不會停。

至於有環團主張以野生動物保育法將大潭劃設保護區,中油認為,最符合目前大潭現狀,且保護資源最豐富的保育方式,其實是引進當前國際保育界的主流OECM,也就是「其他有效保育區」,這是國際上積極推動的保護區模式,且更強調有效管理,希望環團能與國際接軌,不要忽略這種趨勢。

對於將丁種用地變更為國土保安用地的說法,中油指出,不需多此一舉,徒增公務機關繁瑣的行政程序,因為觀塘工業區是「工業區」才會有「丁種建築用地」這個地目,且中油在環評承諾藻礁區G1、G2、G3不開發,加上書面文件上也註明不開發,這已具有法律效力,另一方面,國土保安用地並沒有完全禁止開發,當前做法比劃設國土保安用地對環境更有保護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