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故宮庫房曝光 瓷器存放「改箱為櫃」需時5年

  • 時間:2022-11-07 18: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故宮庫房曝光 瓷器存放「改箱為櫃」需時5年
今年五月發生因人為疏失導致文物破損的故宮山洞瓷庫工作室,目前已經移除雜著,讓工作空間更為簡潔明確,工作檯周圍也為上黑色高密度泡綿加強保護措施。(江昭倫 攝)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立委今天(7日)視察國立故宮博物院庫房,並調閱文物毀損錄影帶畫面,了解事發經過。故宮表示,目前書畫、銅器全都改箱為櫃,唯獨瓷器還沒有啟動相關作業,若要全部改箱為櫃,最少也要5年才能完成。

故宮一年內有3件典藏文物毀損,外界關切故宮文物安全與管理的標準作業流程是否出了問題,不只監察院要啟動調查,教委會召委鄭正鈐今天也率同立委視察故宮庫房,了解故宮庫房文物管理作業流程。

故宮人員說明故宮鐵箱內文物包裹標準作業遊程。(江昭倫 攝)

在立委們的強烈要求,及故宮院長吳密察宣示一切公開透明的立場後,故宮政風處終於公開「清 乾隆 青花花卉盤」因人為疏失而毀損的畫面,畫面中可見當時工作人員以為手裡拿著是空盒,在翻轉盒子整理時,導致盒內文物掉落破損。

另外,「明 弘治款 嬌黃綠彩雙龍小碗」破損畫面也有完整影片曝光,「清 康熙款 暗龍白裏小黃瓷碗」則公布監視器擷取畫面,這兩件文物則是因非人為因素破損。

隨後故宮帶領立委與媒體們進入山洞庫房、瓷器庫房、書畫庫房、銅器庫房及修護室,了解故宮庫房內文物存放與管理情形,包括鐵箱內文物如何被包裹與提存標準作業流程。

故宮表示,在90年代第三次文物大盤點時,就已經啟動改箱為櫃的文物存放方式,由於銅器與書畫所需的溫濕度要求更高,因此目前銅器與書畫都已經全部完成,唯獨瓷器尚未改箱為櫃,2萬多件瓷器若要全部改箱為櫃,最快也要花5年時間才能完成,也因此瓷器在提存過程相比其他文物確實風險較高。

故宮在90年代第三次文物大盤點時,啟動改箱為櫃的文物存放方式,由於銅器與書畫所需的溫濕度要求更高,因此目前銅器與書畫都已經全部完成。圖為銅器改箱為櫃畫面。(江昭倫 攝)

但在今年5月發生工作人員在山洞瓷庫工作室整理文物,因為作業過程中疏忽,導致「清 乾隆 青花花卉盤」掉落破損後,故宮隨即將原本工作室空間進行調整,甚至明確規劃鐵箱、實盒與空盒放置處,讓工作流程更為明確,就連工作檯周圍也加設高密度泡綿保護,提高文物提存安全性。吳密察:『(原音)我們就檢討我們的工作空間、工作環境,已經把一些雜物跟閒置傢俱移除,我們設置了工作流程 ⋯⋯根據工作流程邏輯,把工作空間劃分明確 ,所以就會改善我們工作空間。』

故宮重申,為精進故宮庫房管理,除加強文物典藏與包裝安全性,也將強化庫房數位化及智慧化管理,待數位典藏資料庫開放後,就連文物修復紀錄都會一併上網公開;未來器物處進行文物整理時,若遇脆弱狀況文物,也要求必須會同登錄保存處修護人員進行詳細檢視,預防意外發生。

故宮瓷器仍未改箱為櫃,目前仍以鐵箱裝存。(江昭倫 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