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UN秘書長:我們正在通往氣候地獄的高速公路上

  • 時間:2022-11-07 21:5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UN秘書長:我們正在通往氣候地獄的高速公路上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7日表示,我們正腳踩著油門,行駛在通往氣候地獄(climate hell)的高速公路上。 (UN Photo)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今天(7日)在埃及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7次締約方會議(COP27)開始進行會談時,告訴與會各國代表,全球正面臨一個嚴峻的選擇:現在一起努力減少碳排放,或是讓後代子孫遭受氣候災難。

就在各國政府代表齊聚一堂,針對如何避免最糟糕的氣候變遷舉行為期2週的會談之際,即使各國代表受到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戰爭、嚴峻的通貨膨脹與能源短缺等影響而分神,然而古特瑞斯的演講仍使代表們感受到一種緊急的氣氛。

古特瑞斯對聚集在度假勝地夏姆錫克(Sharm el-Sheikh)的各國代表們說:「人類有一個選擇:合作或是滅亡。」

古特瑞斯呼籲世界上最富有和最貧窮的國家之間達成一項協議,以加速從化石燃料過渡到潔淨能源,以及提供資金以確保較貧窮的國家能夠減少排放,並應對已經發生的氣候影響。

他說:「兩個最大的經濟體─美國和中國負有一項特殊的責任,也就是共同努力使這項協議成為現實。」

古特瑞斯指出,儘管歷經數十年的氣候談判—正在埃及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是第27屆締約方大會,但是因為各國行動太慢或是不願採取行動,拯救地球免於過度暖化的進展仍然不足。

他表示:「溫室氣體排放量不斷增長,全球氣溫持續上升,以及我們的星球正快速接近臨界點,這將使得氣候混亂(climate chaos)變得不可逆轉。」他接著表示:「我們正腳踩著油門,行駛在通往氣候地獄(climate hell)的高速公路上。」

前美國副總統高爾(Al Gore)也在氣候峰會發表講話,他指全球領導人在談到氣候變遷時,存在可信度問題。

他批評已開發國家對非洲天然氣資源的持續追求,他將此形容為「化石燃料殖民主義」(fossil fuel colonialism)。

高爾說:「我們所有人都有一個可信度問題:我們正在談論並開始採取行動,但我們做得還不夠。」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