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小馬可仕任命CNN北京分社前社長 接駐中國大使

  • 時間:2022-11-08 07:1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小馬可仕任命CNN北京分社前社長 接駐中國大使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任命CNN北京分社前社長吉米(Jaime FlorCruz)接任駐中國大使,正待國會任命委員會通過任命案。圖為吉米9月3日舉行回憶錄「77屆:我的同學們如何改變中國」新書發表會。 (圖:中央社)

菲律賓駐中國大使懸缺近7個月,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已任命中文流利、有「中國通」之稱的CNN北京分社前社長吉米(Jaime FlorCruz)接任,但尚待國會任命委員會通過任命案。

吉米於2014年退休,卸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北京分社社長一職。他回覆中央社簡訊證實任命案,但除此之外不願多談。

吉米與菲律賓駐中國前大使羅瑪納(Jose Santiago Romana)等一行15名青年領袖,1971年不顧馬尼拉當局禁令赴中參訪,卻因菲律賓前獨裁統治者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宣布戒嚴,被迫滯留中國,期間遭遇文化大革命,又成為美國媒體駐中國記者,讓他見證中國近50年來的歷史與變革。

吉米於1977年進入北京大學歷史系就讀,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和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都是他的同學。他今年9月發表回憶錄「77屆:我的同學們如何改變中國」,細數在中國經歷。

菲律賓國會任命委員會(CA)10月22日在「馬尼拉時報」(Manila Times)和「馬尼拉標準報」(Manila Standard)刊登公告,指小馬可仕已將駐中國、加拿大及奧地利大使人選提交任命委員會。

根據這項公告,吉米被任命為菲律賓駐中國特命全權大使,兼任駐北韓和蒙古國大使。

羅瑪納今年4月在大陸安徽省病逝後,菲律賓駐中國大使一職懸缺至今。

吉米去年12月接受中央社專訪,談到馬尼拉和北京的南海主權爭議。他表示,近幾年中國愛國主義情緒越來越高漲,「愛國主義就包括了地理上的主權,所以香港問題出來了,台灣問題出來了,南海問題出來了」。

吉米當時說:「我們菲律賓正好處在南海,所以我覺得我們沒辦法,只能面臨這樣的事實。只能希望各方在這個問題上要站得高一點,最起碼要繼續商談,不要引起戰爭。這是我個人的希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