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經民連挺延長役期 建議分期當兵或兼差當兵

  • 時間:2022-11-08 10:0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經民連挺延長役期 建議分期當兵或兼差當兵
經濟民主連合8日召開記者會,提出延長役期4配套建議。(林詠青 攝)

因應中國敵情威脅,國防部正評估延長軍事訓練役役期。經濟民主連合今天(8日)強調,4個月役期訓練不足,確實應該延長,建議以「役期1年,公平服役,方式多元」為原則,並搭配「常備軍隊與義務役分工」、「引進外國軍事專業師資」以及「籌建平戰轉換國土防衛軍」等3配套。

經民連8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針對役期延長提出配套與改革說帖。台灣公民陣線活動部主任羅宜指出,國防部常備部隊正式軍職編制為18萬8,000人,但據2021年國防部新聞稿指出,目前職業軍人為16萬9,200人,也就是台灣採行募兵制後,軍方實際員額與編制員額約有2萬至3萬人的短差,而每年接受軍事訓練役的人數則約8萬人,未來更將隨著少子化,人數持續下降。在兵源不足的狀況下,延長役期確實有其必要。

經民連智庫召集人賴中強律師主張,延長役期應以「役期1年,公平服役,方式多元」為原則,也就是除了一次性服役1年之外,再提供役男分期當兵、或是兼差當兵等選擇,進行更具縱深的訓練內容。他說:『(原音)有些可以選擇「分期付款」,也就是軍事訓練役後,每年再服役15天,這個叫「分期付款」;第三個類型叫做「兼差當兵」,也就是軍事訓練役後,再分一次、兩次,同時保有民間工作以及同時在軍隊服役。』

賴中強進一步說明,兼差當兵是參考波蘭國土防衛部隊,以兼顧工作,下班或假日時當兵的方式進行,並應納入適當型態的後備動員部隊。此外,延長役期也需要搭配「常備軍隊與義務役分工」、「引進外國軍事專業師資」以及「籌建平戰轉換國土防衛軍」等3項配套。

黑熊學院發起人沈伯洋透過預錄音檔指出,烏俄戰爭中曾有俄羅斯士兵假扮受傷烏軍,待醫護人員到場就予以射殺的案例,凸顯假消息如何在戰時造成人心惶惶。台灣承平時期若未能建立區域防衛與敵我識別能力,將可能成為最大破口。因此他認為,強化台灣區域防衛,修法是目前最迫切的需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