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22選戰/民刑法都18歲成年 高中生:憲法也應統一

  • 時間:2022-11-08 15:4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2022選戰/民刑法都18歲成年 高中生:憲法也應統一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8日召開「18歲公民權」座談會,邀請各界青年團體共同討論青年參政等議題。(林詠青 攝)

18歲公民權修憲案複決投票將在11月26日,與九合一地方選舉同步登場。面對965萬張同意票高門檻,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天(8日)舉行座談會研討青年參政議題,雙北高中職學生權益陣線強調,《民法》、《刑法》與《憲法》成年年齡應該統一,年輕人在面對各種思辨的時候才能更有統合想法。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8日在立法院舉行「18歲公民權座談會」,邀請各界青年團體與會。黨團總召邱臣遠強調,民眾黨是率先提出18歲公民權倡議的政黨,更支持還權於民、還政於青年的理念。

雙北高中職學生權益陣線理事卓暐凱指出,年輕人支持18歲公民權,首先就是追求《民法》、《刑法》與《憲法》的統一,成年年齡標準一致,更有助於思辨的統合。他說:『(原音)我們年輕人追求18歲公民權,第一點當然就是《民法》、《刑法》與《憲法》的統一,2023年的時候,《民法》就會下修到18歲了,《刑法》其實很早就下修到18歲了,那為什麼《憲法》不能下修到18歲?我們要追求它的一體性,這樣我們才能面對各種思辨的時候,能有一個統一的想法。』

美國籍的亞太青年協會資深顧問方恩格(Ross Feingold)律師指出,以他在台灣各地服務經驗,台灣年輕人對政治事務仍有充分的關心,除了18歲公民權之外,他也支持台灣修法通過不在籍投票。方恩格說:『(原音)我相信大家都可以支持18歲、19歲、20歲可以投票或是不在籍投票,我是希望台灣的政黨可以趕快修相關法規或修憲,這應該是大家都可以支持,所以不希望政治人物為了個人或政黨利益,沒有很熱烈的支持修憲,還有不在籍投票。』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指出,這次的修憲公民複決投票是史上首次,而且面臨965萬張同意票的超高門檻,因此他也認為,推動確診者投票的配套措施非常重要。

民眾黨修憲小組召集人、立委張其祿透過視訊連線表示,這次修憲公民複決的超高門檻,雖然可能最終結果不能通過,但這也更加凸顯現行修憲制度的重大缺失,讓無法與時俱進的《憲法》變成萬年《憲法》。不過,他也認為,未來或許可以透過大法官釋憲過程來推動修憲進行,因此這次投票即使可能過不了超高門檻,也至少必須展現出足夠多數的集體意志。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