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瑞典總理將會艾爾段 爭取瑞典入北約

  • 時間:2022-11-08 15:5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瑞典總理將會艾爾段 爭取瑞典入北約
瑞典總理克里斯德森。(圖:Ulf Kristersson臉書)

瑞典總理克里斯德森(Ulf Kristersson)今天(8日)將在安卡拉與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舉行會談,透過2人的當面溝通,藉此說服土耳其放棄阻擋瑞典加入北約組織(NATO)。

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瑞典與芬蘭放棄兩國長久以來的「軍事不結盟」政策,5月申請加入北約組織。

不過,北約新成員入會必須獲得目前30個會員國的全體同意,但是北約會員國之一的土耳其揚言阻止瑞典和芬蘭入會,理由是這2個北歐國家、特別是瑞典,「窩藏」安卡拉視為「恐怖份子」的庫德族民兵份子。

艾爾段正在尋求明年連任總統,他在說服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停止封鎖烏克蘭糧食出口後,目前的選情處於強勢地位。

此外,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上週曾親自前往土耳其,就瑞典和芬蘭的入會案與安卡拉溝通。

史托騰柏格說:「現在是歡迎芬蘭和瑞典成為北約正式會員的時候,他們的加入將使我們的軍事聯盟更為強大,我們的人民更安全。」

史托騰柏格表示,瑞典和芬蘭已於6月同意讓步,解決土耳其提出驅逐或是引渡「恐怖嫌犯」的要求。

在克里斯德森領導的新右翼瑞典政府於10月上台後,艾爾段歡迎雙方就北約入會案進行會談,但是艾爾段4日再次重申,除非瑞典和芬蘭在應對恐怖份子的問題上,採取必要的「步驟」,否則土耳其國會不會批准兩國的入會申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