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期中選舉在即 通貨膨脹成選民首要關注議題

  • 時間:2022-11-08 16:07
  • 新聞引據:採訪、NPR
  • 撰稿編輯:海青青
美期中選舉在即 通貨膨脹成選民首要關注議題
美國期中選舉在即,通貨膨脹正是這次選舉的焦點議題。圖為紐約市民在曼哈頓商店購買雜貨。(AFP)

美國期中選舉8日舉行,美國全國公共電台(NPR)7日報導,通貨膨脹是這次選舉的首要議題,也正吸引群眾前往投票所投票。

高漲的物價是今年期中選舉中,選民第一關注的事情,超越墮胎、氣候和其它熱點議題。

根據美國公共電台/美國公共電視新聞網(PBS)「新聞時刻」(NewsHour)/馬瑞斯特(Marist)所做的最新民調,超過三分之一的美國選民把通貨膨脹列為他們最感迫切的優先項目。「擁護民主」遠遠的排在第二。共和黨以很大的領先差距被認為,在處理通膨方面比民主黨要好。

在這次選舉來臨之際,消費物價正以40年來幾乎是最快的速度攀升中。9月的年度通膨率為8.2%,這個數字只比6月的9%稍微降低。6月的通膨數字是自1981年以來的最高。10月份的消費者物價指數預計將在10日公布。

物價飆升加劇了美國人的焦慮感,人們正為汽油、食物和其它生活必需品付出更高的費用。

通貨膨脹在2年前還不是被關注的焦點。

在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剛上任時,通貨膨脹也未受到太大關注。雖然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先前引發了零星物品的價格上漲,例如木材,但是每年整體生活成本上升比率低於2%。

拜登政府更關注就業的議題,擔心全球金融危機後的緩慢復甦可能重演。美國去年1月的失業率為6.4%,比疫情初期的近15%下降許多。然而,隨著COVID-19病例增加,在拜登宣誓就任前的那個月,美國經濟失去了11萬5,000個職位。

國會民主黨人迅速通過了一項1.9兆美元的經濟紓困法案,包括直接補助1,400美元給美國大部份的成年人,同時擴大失業津貼和一項新的兒童稅務減免。

做為經濟刺激來說,它是成功的。自拜登就任以來,雇主增加了超過1,000萬個工作崗位。但是,共和黨譴責這項未獲共和黨人支持的紓困案,助長了失控的物價。

共和黨籍參議員史考特(Rick Scott)上個星期告訴美國全國公共電台,「通貨膨脹是失控的民主黨支出所造成。」

通貨膨脹是全球問題

其它因素無疑地也對高通膨有所貢獻,包括持續的疫情和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通貨膨脹在歐元區和英國甚至比美國更嚴重,大體是因為與烏克蘭戰爭有關的能源成本飆升所導致。

不過,部份知名的民主黨人承認,去年的紓困方案在經濟過熱與物價上漲上扮演了角色。

美國前財政部長薩默斯(Lawrence Summers)曾經警示他的民主黨同僚這個結果。他說,「現在水池已經滿出來了」。

聯準會(FED)的因應

在去年大部份的時間,聯邦準備理事會認為物價會自己冷卻下來,只要疫情導致的供應鏈混亂能獲得緩解。但是,結果證明通膨比央行預期的更高而且更頑固。今年春天,聯準會開始升息以抑制需求,並控制物價。

自3月以來,聯準會已經6次上調基準利率,讓任何想買房、買車或支付卡貸的人的借款成本飆升。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上個星期並警告,明年的利率可能會比預期的更高,雖然升息的幅度可能會較小。

聯準會的壓制,以及其它央行的類似行動,已經增加全球經濟減緩的風險。

共和黨的優勢

在美國全國公共電台的民調中,有將近一半的受訪選民表示,共和黨在控制通膨方面會做的較好,相較認為民主黨做的較好的為27%。儘管共和黨從選民對物價上揚的挫敗感中得利,但他們並未提供太多具體解決方案來降低通膨。

在被問到共和黨的策略時,史考特提出削減支出以及增加國內能源生產。

擔任共和黨參議院競選委員會(Republican Senate Campaign Committee)主席的史考特說,「第一步,我們在政府內必須做在家庭中會做的事。你會量入為出」。「除此之外,我們需要想一想要如何在這個國家安全的生產能源」。

美國全國公共電台表示,汽油價格是通貨膨脹的一項特別指標,而拜登總統的支持度看來似乎是隨著油價上升而下滑。

相關留言

美國期中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