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印度外長:與俄國石油交易對印度有利

  • 時間:2022-11-08 22:4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印度外長:與俄國石油交易對印度有利
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表示,印度將會繼續購買俄羅斯石油,因為這對印度本國有利。(美聯社/達志影像)

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在今年第五次與俄羅斯外長舉行會談後,今天(8日)表示印度將會繼續購買俄羅斯石油,因為這對印度本國有利,並指印俄兩國正在擴大貿易關係。

蘇杰生在俄羅斯於2月入侵烏克蘭以來,首次訪問莫斯科,他對莫斯科的訪問正值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本週訪問新德里,葉倫與印度官員舉行會談,內容包括可能對俄羅斯石油價格設定上限。

印度已成為繼中國之後,俄羅斯最大的石油客戶,印度煉油廠搶購西方買家迴避的俄國打折石油。俄羅斯石油占印度進口石油的份額,從莫斯科入侵烏克蘭之前的約2%,飆升至9月歷史新高的23%。

蘇杰生由負責農業、石油和天然氣、港口和航運、金融、化學品和化肥以及貿易等部門的高級官員陪同,前往俄國訪問。蘇杰生表示訪問團凸顯與俄羅斯關係的重要性。鑑於俄羅斯遭到西方制裁,使用美元存在問題,雙方因此熱衷於擴大使用盧比(rupee)與盧布(rouble)進行貿易往來。

蘇杰生在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說:「俄羅斯一直是一個穩定且經得起時間考驗的合作夥伴。過去幾十年來對我們關係的任何客觀評估,都證實這點,並且實際上為我們兩國提供非常、非常好的服務。」

當被問及七大工業國組織(G7)計畫對俄羅斯石油實施價格上限時,蘇杰生說,作為世界第三大石油和天然氣消費國,人民收入水平並不高,印度必須關心自己的利益。

蘇杰生說:「在這方面,老實說,我們已看到印俄關係對我們有利。」他接著說,「因此如果對我有利,我將會繼續下去。」

路透社7日報導,在埃克森美孚公司(ExxonMobil)退出後,印度石油和天然氣公司已向俄羅斯新的薩哈林1號(Sakhalin-1)營運商,申請保留其在俄羅斯遠東(Far East)地區的石油和天然氣計畫中的股份。

印度並未譴責莫斯科入侵烏克蘭,但是呼籲和平與對話,並且蘇杰生重申印度將「支持任何降低全球經濟風險,以及穩定全球秩序的倡議」。

俄羅斯是印度過去數十年來,最大的軍事裝備供應國,並且也是印度醫藥產品的第四大市場。蘇杰生說,印度需要增加對俄羅斯的出口,以平衡雙邊貿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