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COP27 美國:期中選舉不會改變氣候計畫

  • 時間:2022-11-09 06:1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COP27 美國:期中選舉不會改變氣候計畫
美國氣候特使凱瑞(John Kerry)8日在COP27場邊會議發表演說。 (AFP)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7次締約方會議(COP27)正在埃及紅海度假勝地夏姆錫克(Sharm El-Sheikh)舉行。美國在8日試圖在峰會上保證,即使共和黨贏得期中選舉,美國也將繼續堅持能源轉型。

COP27呼籲所有國家加強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承諾,並呼籲富裕國家履行承諾,在財政上幫助發展中國家綠化經濟並建立韌性。

貧窮和遭受自然災害最嚴重破壞的脆弱經濟體,要求對已經遭受的損失進行賠償,並呼籲對石油公司的利潤徵收暴利稅,以協助支付賠償。

但國際社會對埃及當局對待絕食民運人士法塔(Alaa Abdel Fattah)的嚴厲批評,以及美國期中選舉,也成為峰會上關注的焦點。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所屬的民主黨面臨一場艱苦的選戰,希望能保住在國會的多數席位。相較於民主黨,共和黨對國際氣候行動的支持程度較低。

如果共和黨在期中選舉獲勝,將助長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企圖,預料他將再次逐鹿白宮。

川普在2015年宣布美國退出關於氣候變遷的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但拜登在2020年上任的第一天,就讓美國重返該協定。

拜登今年初贏得重大勝利,當時國會通過「降低通貨膨脹法」(Inflation Reduction Act),將對綠色能源倡議挹注數千億美元。

美國氣候特使凱瑞(John Kerry)8日在COP27場邊會議表示,「氣候危機不僅威脅到我們的基礎設施、經濟和安全…它每天都威脅著我們生活的所有層面」。

凱瑞說,即使民主黨輸掉期中選舉,「拜登總統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有決心,繼續我們正在做的事情」。

凱瑞表示,「我們正在做的大多數事情,都無法被任何其他人改變…市場已經決定在應對氣候危機時,我們應做的事」。

相關留言

COP27峰會埃及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