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務院:美俄同意重啟削減核武會談

  • 時間:2022-11-09 07:2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美國務院:美俄同意重啟削減核武會談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 (圖:美國國務院)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8日表示,美國與俄羅斯已經同意重啟在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New Start)下的會談,這項談判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前就已經陷入停滯。

普萊斯說,實行這項條約的雙邊磋商委員會(BCC)將在不遠的未來舉行會議。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是世界最大的核子國家美俄之間,僅存的武器限制協議。

俄羅斯8月暫停了這項合作下的檢查作業,並將此歸咎於華盛頓及其盟友針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而實施的旅行限制。但俄羅斯表示,他們仍致力於遵守這項條約的規定。

在2011年生效的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限制美國與俄羅斯可以部署的戰略核子彈頭數量,還有陸基和潛射飛彈,以及轟炸機的數量。

雙邊磋商委員會原定每年舉行兩次會議,但最後一次開會是在2021年10月,也就是俄羅斯開始將部隊部署至烏克蘭邊界的不久之前。

普萊斯表示,華盛頓希望舉行「有建設性會議」,但他沒有具體說明舉行會議的日期或地點。

普萊斯在例行記者會上說:「我們所著眼的事情很明確,我們對美國和俄羅斯之間的對話......可以帶來什麼,以及它可以完成什麼,是很實際的。」

普萊斯表示:「我們在這些對話中一直聚焦在降低風險,但我們非常有意識地注意這件事,也就是我們兩國來回傳遞訊息,與進行對話的能力沒有、也不會衰減。」

俄羅斯報紙「工商日報」(Kommersant)稍早表示,兩國將恢復有關戰略核武的談判,並預計在中東舉行。報導並補充說,在對俄羅斯實施制裁後,莫斯科不再認為過去經常舉行談判的瑞士足夠中立。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告訴路透社表示,雙邊磋商會議預計將在埃及首都開羅(Cairo)舉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