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防梨泰院踩踏悲劇 陳宗彥:警方會事先掌握群聚

  • 時間:2022-11-09 10:0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防梨泰院踩踏悲劇 陳宗彥:警方會事先掌握群聚
房梨泰院悲劇,內政部次長陳宗彥(圖)表示,我國警方都會事先掌握民眾自發性聚集活動,並到場進行交通疏導。檔案照片。(林詠青攝)

南韓首爾梨泰院10月29日爆發推擠踩踏事件,造成156人不幸罹難。內政部次長陳宗彥今天(9日)強調,我國警方都會事先掌握民眾自發性聚集活動,並到場進行交通疏導;他也認為,未來各地方政府機關必須強化現場事態發展的情蒐、研判能力,以防範類似悲劇在台發生。

內政部次長陳宗彥9日赴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進行「大型群眾活動安全管理與疏散機制」專題報告並備質詢,報告指出,我國在2015年11月即由消防署訂定「大型群聚活動安全管理要點」,明定大型活動範圍,並依參與人數採分級管理方式,另訂有申請及審查原則,詳細規範各個安全要項。

民進黨立委羅美玲質詢時指出,韓國梨泰院踩踏案是民眾慶祝萬聖節自發性聚集,類似情況不在「大型群聚活動安全管理要點」規範範圍內,該如何管制。陳宗彥答詢表示,類似的突發性人潮聚集警方都會事先掌握,依《道路安全處罰條例》第6條規定疏導交通與維持秩序。他說:『(原音)比如說我們有些非主辦單位的活動事先也會知道、事先也會評估,我們的警政單位也會評估。(立委:過去也會這麼做嗎?)當然、當然。因為我們會維繫交通秩序的安全,我們也會去做交通的疏散、疏導等等這些工作,所以我們事先也都會去做處理。』

陳宗彥強調,台灣與韓國的民情稍有不同,通常活動進行中有滋擾或噪音等情事,110與119就會接到許多報案電話。

此外,我國的建築物防火避難設施在規範之下也不至於過度擁擠,阻礙逃生;六都與部分縣市政府目前也訂有室內容留人數管制。未來內政部將與地方政府強化溝通,共同辦理活動安全研討會,加強大型活動安全管理,並在活動前適當宣傳安全注意事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