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疆藏封3個月!求助訊息被屏蔽 通行證天價還暗示陪睡

  • 時間:2022-11-09 10:56
  •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疆藏封3個月!求助訊息被屏蔽 通行證天價還暗示陪睡
中國政府以防疫為名,要求要出入新疆或西藏地區民眾都必須有通行許可證才行,使得疆藏通行證價格水漲船高還一證難求。圖為穿著防護服準備離開西藏拉薩民眾。(微博)

中國封鎖疆、藏、蒙防疫已長達3個月,繼當地陸續爆出發生嚴重人道災難後,封鎖下的人權問題也引發關注,有疆藏民眾對外求助的訊息被刻意屏蔽,導致病重民眾求救無門,也有人在網路上高價兜售疆藏等地通行證,甚至以此要求女性陪睡。儘管官方出面澄清,但民眾怒火高張批評官方刻意掩蓋醜聞,而維權律師更批評這種以「防疫」為名進行社會管控,比文革有過之無不及。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近期有一名新疆烏魯木齊女子,因父親患嚴重眼疾,試圖帶父親出疆到中國境內大城市就醫,但因中國政府在新疆、西藏實施嚴格的許可通行證制度,若無通行證則無法出疆,而這名女子為了得到一張出疆證,找上一名自稱有辦法買到許可證人士,沒想到這名人士喊價一張通行證需8000元人民幣,並稱女子可僅付3000元,不過條件是要接受「潛規則」。

防疫人員兜售通行證掀民怨

這段交易談話日前被以錄音方式在網路公開,連同日前有穿著防護服裝男子也向被困新疆烏魯木齊段的貨車司機聲稱可以協助拿到離疆通行證等事件,引發民眾怒火,還迫使烏魯木齊警方出面澄清否認有此事件。不過官方說法並未平息民眾怒火,多數民眾認為官方是在試圖掩蓋醜聞。

與此同時,網路上曝光一名隨父母到新疆沙雅縣打工的26歲山東女性,疑似因罹患胰腺癌,卻因封控無法返回境內城市大醫院就醫,因而上網求助,沒想到這些求助訊息卻很快遭到屏蔽,求助訊息轉發到微信群卻無法顯示。

類似狀況也發生在西藏,中國政府在西藏同樣實施嚴密管控,已經發生多名被困在拉薩的其他中國人上網求助,稱因身無分文,無法在西藏承擔無止盡的自費隔離,也因為無法取得出藏通行許可,加上買不到機票和車票,根本無法離開西藏,同樣的,這些訊息也很快被屏蔽。

以防疫為名社會管控已超越文革

《自由亞洲電台》調查,烏魯木齊經濟開發區官員透露,新疆當地確實已經抓了20多個涉及出售出疆證人士,官員還稱這些證都是假的,同時7日當天也宣布已經逮捕喊價3000元加潛規則出售通行證男子。

對此,現居美國的中國人權律師滕彪指出,早在11年前陳全國執掌西藏後,就推行過藏人在西藏內的旅行限制,而他調任新疆後,又推行針對維族人的集中營,現在更是將旅行限制擴大到了所有人。滕彪認為,這種以防疫為名推行的社會管控在一些領域已經超過了文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