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迪尚特輕鬆連任佛州州長 問鼎白宮聲勢大增

  • 時間:2022-11-09 11:4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迪尚特輕鬆連任佛州州長 問鼎白宮聲勢大增
美國佛羅里達州州長迪尚特(Ron DeSantis)8日勝選連任。 (AFP)

美國佛羅里達州州長迪尚特(Ron DeSantis)在8日舉行的期中選舉,以壓倒性擊敗民主黨對手,順利連任。這使得他在2024年挑戰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獲得共和黨提名成為總統候選人的成功機會,大為增加。

根據非官方選舉結果,44歲的迪尚特領先民主黨候選人克瑞斯特(Charlie Crist)達20個百分點,也就是近150萬張選票的優勢。

儘管目前計票仍在進行中。但迪尚特已在坦帕(Tampa)對支持者發表勝選演說,「由於佛羅里達州人民的壓倒性支持,我們不僅贏得了連任,我們還改寫了政治地圖」。

迪尚特稱他的勝利是壓倒性的,並對自由派的「覺醒議程」進行猛烈的批評。他說,「我們已擁抱自由、維持了法律和秩序,保護父母的權利。我們尊重我們的納稅人,拒絕覺醒意識形態」。

雖然迪尚特並未宣布競選總統的意圖,但他顯然保持了選擇的餘地,拒絕承諾會做完整的第二個州長任期。

川普已瞄準潛在的總統競爭對手。他在投票前一天告訴福斯新聞(Fox News),如果迪尚特競選白宮,「他可能會嚴重傷害自己。我真的相信他會嚴重傷害自己」。

川普說,「我認為他會犯一個錯誤,黨內不會喜歡這樣…這對黨沒有好處」。

迪尚特因為反對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嚴格管制措施,而受到全國關注。他也讓自己成為強烈反對擴大LGBTQ(男女同性戀者、雙性戀者、跨性別者和酷兒)權益的保守派代表人物。

迪尚特在今年初簽署一項為期15周的墮胎禁令,加入了保守派限制生育權利的全國性運動。

迪尚特也呼應強硬保守派的另一項政治呼籲,把數十名無證委內瑞拉移民以飛機送到富有的麻薩諸塞州外海的瑪莎葡萄園島(Martha's Vineyard)。此舉引發民權團體和這些委內瑞拉移民對對他提起集體訴訟。

66歲的克瑞斯特曾於2007年至2011年以共和黨員身份擔任佛羅里達州州長,但後來加入民主黨,並贏得聯邦眾議員選舉,這次是辭職再度參選州長,但宣告失利。

相關留言

美國期中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