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22選戰/縣市長候選人兒少政見評比平均62分 北桃最佳

  • 時間:2022-11-09 12:3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2022選戰/縣市長候選人兒少政見評比平均62分 北桃最佳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台灣兒童權益聯盟9日公布縣市長參選人兒童及青少年政策評比,全台縣市長參選人半數不及格,平均分數為62分,台北市和桃園市的參選人表現最佳,平均分數超過80分。 (圖:中央社)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台少盟)、兒童權益聯盟(兒權盟)今天(9日)公布縣市長候選人兒童及青少年政策評比,全台平均分數為62分,台北市、桃園市的候選人表現最佳,平均超過80分。

台少盟與兒權盟透過4個主要政黨黨部邀請黨籍候選人提供政見,無黨籍候選人則是主動邀請,總計有54名候選人參與,經由18個團體組成的評審團隊,分成兒少福利、教育與勞動、藝文與休閒、生存與發展、18歲公民權等5大指標評分,候選人也能自提更多政見,最多可加10分,滿分為110分。

根據調查結果,全台縣市長候選人半數不及格,平均分數為62分,台北市和桃園市的候選人表現最佳,平均分數超過80分。

台少盟理事長林月琴表示,台南是六都之一,但候選人卻普遍不重視兒少政策,另外包括宜蘭縣、花蓮縣、新竹縣、苗栗縣、彰化縣、嘉義縣、雲林縣等縣市,候選人平均分數也較低,多數政見僅集中在托育,例如發放津貼等,對青少年的政見則較少提出,尤其缺乏增加青少年藝文、休閒公共空間的對策。

個別候選人中,分數最高的依序是時代力量黨籍基隆市長候選人陳薇仲(94.89分)、國民黨嘉義市長候選人黃敏惠(93.82分)、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93.67分)。

陳薇仲被肯定的是未升學、未就業及自立少年的輔導措施,以及提高兒少預算、設立勞動處、加強青少年勞工權益保障等政見。林月琴說,陳薇仲的兒少政見完整度最高,每一個細項都能很好地回應。

黃敏惠的政見亮點是注重青少年勞動權益,包括工讀勞檢、求職防騙、就業隱私等。林月琴說,黃敏惠在競選連任的首長中兒少政見無人能出其右,掌握非常精準,對下一代的保護、呵護值得肯定。而其他競選連任的候選人,則普遍較少提出兒少政見。

陳時中政見包括較少候選人提及的數位媒體素養,在防止數位性暴力方面更積極提出協助受害人將影像下架,及針對學生族群補助藝文休閒券等。林月琴說,陳時中對當今兒少在網路的困境,提出具體措施,令人激賞。

今天記者會上也和表現高分的候選人連線,包括陳時中、陳薇仲、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黃珊珊(得分91.53分,排名第6)。

陳時中表示,希望未來台北市能成為「愛兒孫城市」,他特別重視「遊中學」,將公園好好設計,提供滑板和街舞場所,以及打造安全上下學環境,降低學校代理教師等。他強調許多政見都是他擔任衛生福利部長時的主軸,希望以後到第一線市政,能夠落實地更好。

陳薇仲表示,她過去4年在基隆市議會,就不斷希望基隆市府要有更多的兒少政策投入,包括公共空間要納入兒童參與、加強性別教育、情感教育等。她也提到若能當選,會特別關注兒少參與,兒少相關政策都要納入參與機制,保障兒少表意權。

黃珊珊表示,孩子是城市的基礎,如何讓社會友善、孩子健康生長、父母安心生養,要形成良性循環。她也強調孩子生養不是女性一個人的事,工作環境等也都必須改進,絕對不是發錢就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