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立委批公股銀死守中國不退 財長:資金撤出不易

  • 時間:2022-11-09 13:2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立委批公股銀死守中國不退 財長:資金撤出不易
立法委員郭國文(左)詢問財政部長蘇建榮(右)有關公股銀行中國曝險狀況。(翻攝立院會議頻道)

中國經濟在一連串中國政策施壓下,風險不斷飆升。民進黨立委郭國文今天(9日)上午在立法院財委會質詢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連外資都已經紛紛撤離中國,唯獨曝險高達3300多億的公股銀行「死守不退」。對此,蘇建榮也表示,他一直有提醒公股銀行,但中國的情況,資金要撤離並不容易,他也應允,會在1個月內提出公股銀自行訂定的報告。

蘇建榮說:『(原音)我當然會擔心,所以公股的每季研討會時,都有提醒趕快處理。(郭國文:會不會太慢?)蘇:不會。有一直在下降,但中國的情況,也不是那麼容易。自從我當部長後,也一直提醒公股行庫,這塊要注意。』

郭國文9日在立法院財委會質詢時提及,中國經濟成長率明顯下修,爛尾樓引發房地產系統性風暴越來越嚴重,中國甚至利用寬鬆貨幣政策製造GDP上升的假象,最現實的問題是,外資已經陸續撤離,評估撤資金額達4.6兆,但我國公股銀行還死守不退,讓他覺得相當奇怪。郭國文引金管會的統計數據表示,目前銀行對中曝險占淨值比平均32%,公股銀行應該更低,要求財政部提出報告並訂定目標。蘇建榮承諾,會在1個月內提出報告,由公股銀行自行訂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