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防中靠認知戰奪台 唐鳳:不斷網系統是關鍵

  • 時間:2022-11-09 14:0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防中靠認知戰奪台 唐鳳:不斷網系統是關鍵
數位發展部長唐鳳接受媒體聯訪資料照。(吳琍君攝)

隨中國加大對台認知作戰力道,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接受華郵專訪時說,台灣正在建立不斷網系統,以防民眾在災難發生時遭假訊息擾亂,就像是為基礎建設做好防震措施一樣。

「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羅金(Josh Rogin)8日專文指出,台灣政府計畫準備一套備用系統,當中國試圖切斷台灣所有對外網路時,仍可維持網路暢通。

北京當局正在許多國家展開認知戰,但對台灣實施的密集程度無人能及。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8月訪台後,中國政府對台策略提升至全新水準。

北京當局依慣例祭出報復措施,像是試射飛彈、模擬轟炸、模擬封鎖等軍事演習,並利用認知作戰、假訊息破壞台灣民主,混淆台灣人對現況的掌握。

台灣正透過強化網路彈性因應中國威脅。然俄烏戰爭的前車之鑑顯示,當危機來襲時,遭受攻擊的國家不一定能依賴外國政府或馬斯克(Elon Musk)這樣的外國億萬富翁,這也增強了台灣的緊迫感。

而現實情況是,中國和台灣在許多方面的認知戰早已硝煙瀰漫。

台灣首任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在台北接受華郵專訪時表示:「我們這麼做並非為了未來可能發生某事做準備…當前面臨的情況可能持續好一段時間,我們得做好準備,就像是為基礎建設做好防震措施一樣。」

數位發展部今年8月掛牌成立,對台灣建立「全民數位韌性」並升級政府組織架構至關重要。

台灣最具雄心的目標是建立一個「非同步軌道衛星」(non-geostationary satellites)網絡,即便北京切斷海底光纖纜線,台灣對外網路仍可照常運作。

這項計畫目前仍處於早期階段,目標是在低軌道或中軌道部署700個衛星接收器,以連接至地面的5G行動基地台,11月將開放供應商申請。

馬斯克的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是可能的申請者之一,SpaceX旗下的「星鏈」(Starlink)衛星通訊網路在低軌道擁有3000多枚小型衛星,是烏克蘭至今網路暢通的關鍵。然而,烏克蘭官員批評他公開提議建立一個對莫斯科友好的談判平台,馬斯克揚言要切斷星鏈網路。

台灣政府想建立一個無法被任何外國公司或企業高層切斷的系統,因為他們知道,在中國對台發動攻擊的頭幾天,台灣與世界直接溝通的能力將成其生存關鍵。

唐鳳表示:「現在有很多外媒記者在台灣…如果我們在發生自然或非自然災難時無法供應寬頻網路,那假訊息自然會贏得這場戰爭。」

馬斯克還建議台灣重回中國的「一國兩制」框架,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說,這和北京當局想法完全一樣,「這是中國的提議…台灣人對這沒興趣」。

與此同時,台灣每天都在力抗中國的認知作戰和假訊息,北京當局利用假訊息破壞台灣民眾對政府防疫的信心,並在台灣的選舉中推舉親中候選人。

最近中國更專注於讓台灣人相信,他們的民主只是個幌子,而且台灣領導人受到中央情報局(CIA)控制。

唐鳳表示,北京當局開始將假訊息融入認知作戰增強擾亂效果。裴洛西8月訪台後,駭客癱瘓台灣總統府及國防部網站,趁機散布有關台灣政府的假訊息,更駭入台鐵的電子看板,播放反裴洛西、親中的訊息。

唐鳳表示:「裴洛西來訪就像一次演習,有種風雨欲來的味道。」

以往美國的假訊息大多來自政治體系,但中國開始把魔爪伸向美國,中國駭客對美國政府網站展開攻擊,北京當局的認知作戰遍及美國社交平台和美國媒體。

好消息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任內的經濟衰退、「戰狼外交」和國內鎮壓,削弱了中國內部對專制制度的青睞。

唐鳳說,台灣、烏克蘭和美國等民主國家是打擊中國認知作戰的「天然盟友」,但他們必須付出更多努力,才能證明他們的模式在數位世界中能發揮更好的效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