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東協峰會即將登場 美中競爭與台灣議題受矚目

  • 時間:2022-11-09 15:1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東協峰會即將登場 美中競爭與台灣議題受矚目
東協領袖峰會將在本周登場,台灣議題預計將成為關注焦點。(圖:ASEAN)

法新社今天(9日)報導,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領袖峰會將在本周登場,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也將出席,預計美中競爭以及對北韓可能進行新一輪核試而日益升高的擔憂將籠罩這場峰會,而台灣議題預計也將成為關注焦點。

東協領導人11日將聚集在柬埔寨首都金邊召開會議,為該地區的一系列峰會拉開序幕。在東協峰會後,20國集團(G20)領袖峰會下周將在印尼峇里島(Bali)舉行,接著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將在泰國首都曼谷登場。

拜登政府已將中國認定為美國唯一的全球競爭對手,並指北京正試圖以「自己的威權模式」重塑世界秩序。

在美國國內激烈的期中選舉之後,拜登展開了今年第二度的亞洲行。他面臨著另一場爭取東協領導人青睞的艱苦奮戰,其中許多人對於公開選邊站,反對他們的巨大鄰國和主要貿易夥伴的中國,抱持著謹慎態度。

一位美國高級官員表示,拜登將推動對包括台灣在內的地區和平重要性,以及對「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的尊重。

在東協8月召開外長會議時,恰逢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旋風訪台行引發北京當局的強烈反彈,使得台海局勢成為當時會議的焦點。

8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已先拜登一步抵達金邊,並與柬埔寨總理洪森(Hun Sen)舉行會談。

今年5月,在華府與東協領導人舉行的峰會上,拜登承諾為東南亞國家提供1.5億美元的支持,這與中國去年在COVID-19疫情期間,向該地區承諾提供的15億美元要相形失色。

美中關係近年來急速惡化,尤其是在台灣和新疆人權侵犯問題上持續引發緊張,其他西方國家也抱怨中國在他們境內的活動,包括騷擾異議人士。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表示,北京和華盛頓必須「找到相處之道」,但與此同時,中國繼續實施更加強硬的外交政策,無意對美國讓步。

習近平預計將出席在峇里島舉行的G20峰會,並預定在峰會場邊與拜登進行首次面對面會談。

在金邊,李克強可以期待得到熱情的接待,因為北京與柬埔寨等大多數東協成員國建立起密切的關係。

新加坡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助理教授柳墉昱(Yongwook Ryu)告訴法新社,「中國將尋求鞏固與東南亞國家的關係,以加強在地區對北京的支持,或確保他們最終不會和美國站在一起反對中國。」

俄烏戰爭也可能影響東協領導人的思維。

基輔將於10日與東協簽署「友好合作條約」,開啟與東協建立正式關係的第一步。

柬埔寨表示,正在考慮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 Volodymyr Zelensky)所提出,通過視訊在東協峰會上發表講話的請求。

中國迄今拒絕加入西方對俄羅斯的制裁,華盛頓指責北京為莫斯科入侵烏克蘭提供外交掩護。

俄羅斯已被邀請參加東協峰會,但尚不清楚會由誰代表出席。

此外,預計東協領導人還將討論朝鮮半島日益升溫的危機。平壤在上週進行了一系列武器試驗,包括發射洲際彈道飛彈。

華盛頓和首爾警告說,這些飛彈試射可能最終導致核子試驗,這將是這個與世界隔絕的共產國家的第七次核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