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WSJ:習近平12月出訪沙烏地阿拉伯

  • 時間:2022-11-09 15:3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WSJ:習近平12月出訪沙烏地阿拉伯
WSJ:習近平12月出訪沙烏地阿拉伯。(資料照片/AFP)

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透露,針對已醞釀數月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沙烏地阿拉伯行程,中沙官員正協商習近平與沙國王儲薩爾曼親王會談的細節。這項訪問暫定12月第2週成行。

報導指出,由於沙烏地阿拉伯國王薩爾曼(King Salman bin Abdulaziz Al Saud)健康狀況不佳,王儲穆罕默德.薩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親王已成為沙國實際上的領導人。

習近平可能訪問沙烏地阿拉伯的消息,早在8月間就傳出,消息指他計劃8月下半月成行,但最後並未實現。

報導提到,習近平訪問沙烏地阿拉伯,除將藉此深化雙邊關係,並企圖推動一個「不再由美國主導國際秩序的多極世界願景」。同時,這也顯示中國在中東地區不斷擴大的影響力,以及擁有豐富石油資源的沙烏地阿拉伯,正與美國主要國際對手之間的聯繫日益緊密。

對此報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答外媒提問時並未否認,僅表示「我不掌握你提到的相關信息」。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10月底曾表示,中方「高度重視中沙關係發展」,將沙烏地阿拉伯置於「中國外交全局、尤其是中東地區外交的優先位置」。

相形之下,曾因沙國異議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遇害而嚴詞批判薩爾曼親王的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7月間曾訪問沙烏地阿拉伯,在會晤薩爾曼親王時呼籲沙國增產原油,以抑制因俄烏戰爭而高漲的油價,但未獲成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