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WSJ:台積電加碼投資亞利桑那 將生產3奈米晶片

  • 時間:2022-11-09 16:33
  • 新聞引據:採訪、華爾街日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WSJ:台積電加碼投資亞利桑那 將生產3奈米晶片
美媒報導,台積電準備加碼投資美國亞利桑那州,將再設一座新廠作為生產3奈米製程晶片。圖為台積電晶圓十六廠。 (台積電提供)

儘管半導體市場今年下半年遭遇逆風,但《華爾街日報》報導,全球最大晶片製造商台積電正準備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加碼投資,預計投入數十億美元再設置另一座晶片製造廠,知情人士透露,這座工廠將生產3奈米製程產品,這也是目前最小、最快的晶片。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說法表示,台積電計畫在未來幾個月宣布在鳳凰城北部打造一座尖端半導體工廠,位置就在台積電2020年承諾設置的晶片廠旁,預計投資規模與兩年前承諾的120億美元相當。

報導指出,在華盛頓同意提供半導體製造商豐厚補貼,以吸引先進製程回到美國本土生產後,台積電在美國製造晶片的行動上投下賭注。知情人士透露,這座新工廠將生產3奈米製程產品,這項產品也是目前最小且最快的電晶體。

儘管在新冠疫情大流行而推動近兩年需求的成長後,某些晶片的需求已經開始下降,且包括台積電在內許多晶片公司已經開始削減近期的資本支出計畫,並開始控制成本以應對經濟低迷,但報導認為,即便面對今年市場的動盪,台積電的擴張表明了對晶片需求長期樂觀的態度。

擴廠行動表明仍看好長期需求

此外,儘管近期半導體產業前景較為黯淡,但半導體產業高層仍預計未來10年全球銷售額仍將翻倍,每年可望超過1兆美元,因而支撐晶片製造的鉅額投資,同時這些支出計畫也獲得美國和歐洲激勵措施的幫助,目的在讓半導體生產重心從亞洲轉移。

報導指出,台積電曾表示規劃於12月在亞利桑那州舉行開工儀式,為兩年前宣布設廠的新廠安裝第一批生產設備,並準備在美國新廠生產5奈米晶片。而據知情人士透露,台積電準備在這座新廠生產更先進、容量更大的4奈米晶片,這座工廠也準備2024年開始量產。

對於上述新廠計畫,台積電沒有置評。

美國與其盟國日益擔心先進晶片製造集中在台積電故鄉台灣,以及其面對的北京威脅。而台積電除了一直在台灣建造最先進的設施,但也在其他地區探索生產並部分回應各種激勵措施,除美國之外,台積電已經考慮擴大在日本的生產,並正在考慮在新加坡建造一座價值數十億美元的工廠。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