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第三航廈使用分配爆爭議 桃機:國籍航空優先進駐

  • 時間:2022-11-09 17:1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第三航廈使用分配爆爭議 桃機:國籍航空優先進駐
華航企業工會等代表9日抗議桃園機場公司改變原先的規畫,此舉將導致轉機旅客及地勤疲於奔命。(圖:華航企業工會)

預計2025年完工的桃園國際機場第三航廈,原訂採「一聯盟一航廈」的方式,讓3大國際航空聯盟分別使用不同的航廈。不過,華航企業工會等代表今天(9日)抗議桃園機場公司改變原先的規畫,此舉將導致轉機旅客及地勤疲於奔命。對此,桃機回應表示,目前仍在溝通中,但原則上將採國籍航空優先進駐為原則。

斥資新台幣1,300多億的桃園機場第三航廈即將於2025年完工。不過,華航企業工會和全國航空業總工會9日卻砲轟,第三航廈使用分配原則在2018年即已訂定,採「一聯盟一航廈」的方式,讓「寰宇一家」聯盟和廉航使用第一航廈、長榮航空及所屬「星空聯盟」使用第二航廈、華航和所屬「天合聯盟」則進駐第三航廈;但是桃園機場公司卻在2個月前,一改先前規劃,好讓華航、長榮和星宇航空都能進駐。

工會砲轟,一般國人不會每天出國,也不可能非常熟悉機場航廈間的動線,過去17年來,華航因配合機場公司安排,航線分散於一、二航廈營運,導致旅客頻繁走錯航廈,華航地勤也在兩個航廈間疲於奔命,未來接飛不同航線的班機也可能因此被迫停靠不同的航廈,甚至造成下機的旅客必須跨航廈提領行李。呼籲桃機秉持誠信原則,盡速恢復原先「一聯盟一航廈」的規劃方式!

對此,桃機公司回應表示,由於COVID-19疫情衝擊,許多外籍航空倒閉,因此在全盤考量國家航空市場整體發展下,才會改採國籍航空優先進駐,並以北美轉東南亞的航線優先為原則。桃機公司董座林國顯說:『(原音)原來是希望用聯盟,後來我們認為,因為我們兩大航空公司長榮、華航分屬不同的聯盟,星宇甚至都沒加入聯盟,所以如果把T3專屬給一個聯盟的話,最大的問題是另外的航空公司沒辦法進來;那我們還有一個很大的是,轉機客會變成在不同的航廈,就會增加航廈之間很多的往來。所以我們後來用的是國籍航空公司優先進駐,那以北美轉東南亞的航線優先。所以目前3大航空公司有意願,大概虎航想留在T1,其他的就看它們的需求。』

桃機強調,目前相關方案仍持續與業者溝通中,未來也將以旅客權益為最優先的考量,同時兼顧提升國籍航空作業效率及機場營運發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