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加拿大外長:中國日益具有破壞性

  • 時間:2022-11-10 06:0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加拿大外長:中國日益具有破壞性
加拿大外長趙美蘭(Melanie Joly)表示,中國日益具有破壞性。 (臉書)

加拿大外交部長趙美蘭(Melanie Joly)9日表示,中國在國際舞台日益具有破壞性。

趙美蘭說,加拿大將很快宣佈一項新的印太戰略,在人權問題上挑戰中國,但同時與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就氣候變遷和其他共同目標進行合作。

趙美蘭即將前往亞太地區訪問,她在多倫多的一場演說中表示,加拿大認為,與印太國家的關係對其國家安全及經濟和環境目標,至關重要。

她表示,中國是一個「破壞性越來越大的全球大國」,將成為加拿大預計在下個月宣佈的印太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

根據彭博(Bloomberg)報導,趙美蘭在演說時保證,她將批評中國對新疆維吾爾族及其他少數族群的人權侵犯,並支持香港言論自由。趙美蘭指出:「我們將繼續反對威脅台海現狀的片面行動,強化與台灣的經濟關係。」

自2018年華為高管孟晚舟被拘留,以及北京隨後以間諜罪逮捕兩名加拿大人以來,加拿大和中國之間的外交局勢持續緊張。

儘管這個僵局在去年3人都獲得釋放而結束,但兩國關係仍持續惡化。出於國家安全考慮,加拿大在5月下令禁止使用華為的5G設備,上周也下令3家中國公司退出加拿大的關鍵礦產。

北京在本周駁斥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關於中國試圖干涉加拿大選舉的指控,並表示加拿大應停止發表損害兩國關係的言論。

趙美蘭說:「中國龐大的規模和影響力,使得合作成為解決全球健康、禁止核子擴散、氣候變遷和生物多樣性消失等世界生存壓力,成為必要的。」

趙美蘭說,加拿大正在做投資,以更加瞭解「中國如何思考、運作和計劃」。一位了解此事的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加拿大為此將花費5,000萬加元(3,700萬美元),提升在大使館的中國專家網絡。

趙美蘭警告,與中國做生意存在風險。她告訴加拿大人,「你需要保持清醒的頭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