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法國最新戰略提及台海現況 視俄中為兩大威脅

  • 時間:2022-11-10 09:1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法國最新戰略提及台海現況 視俄中為兩大威脅
法國總統馬克宏9日宣布最新的「國家戰略報告」。 (AFP)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9日發表最新戰略報告,將俄、中列為主要對手,並提及台海現況。他強調,法國需進入備戰心態,應對可能的高強度衝突。

俄烏戰爭、台海緊張導致世局丕變,改寫歐洲軍事方針。

馬克宏到地中海港口土倫(Toulon)舉行三軍授勳儀式,並宣布最新的「國家戰略報告」(RNS),為法國軍事重大方針定調。

報告內容將俄羅斯與中國形容為兩大「主要對手」。

馬克宏結束正於埃及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7次締約方會議(COP27)後,9日馬不停蹄造訪南法海軍基地,巡視兩棲直升機航空母艦「迪克斯木德號」(Dixmude)與核動力攻擊潛艦「舒福倫號」(Suffren)。

俄羅斯2月入侵烏克蘭,歐洲大陸爆發二次世界大戰後最嚴重的軍事衝突,法國,乃至歐洲的防禦與基調全盤改變,從承平時期進入「戰時經濟」,加上台海、美、歐的緊張局勢,使最新的戰略佈局格外受矚。

法國國防與國家安全總祕書處(SGDSN)公布「國家戰略報告」全文,其中不僅提及中國共產黨、解放軍對全球的威脅,更指責中國武力威脅台海現況。

報告指出,中國軍力不斷現代化,使解放軍戰略日益武斷,「不只是在印太地區,尤其是台灣海峽現況,也在世界其他地區」。文件表示,解放軍的本質與科技、經濟、資訊上「軍民結合」的策略,使其混合戰行動的範圍史無前例。

文件分析,中共除鞏固權力外,主要目標是透過弱化國際秩序從中獲利,進而取代美國成為第一強權。

「中共瞄準多數非西方國家對俄烏戰爭的被動性,創造『西方與全球對立』論述。然除了意識形態與俄烏戰爭,這種攻擊也出現在政治、經濟與科技、軍事與外交上」。

報告寫道,中國與俄國戰略匯集與合作在俄烏戰爭脈絡下尤為明顯,例如外交層面與資訊戰上。「有利於北京的中俄不對等關係因烏克蘭危機而深化。對全球治理而言,其政治、戰略與科技後果都可能很嚴重」。

此外,總祕書處指出,中國正在觀察西方國家對俄羅斯制裁與禁運的團結程度與影響,作為日後衝突恐怕面對經濟脅迫工具時的參考。

馬克宏在演說中表示,法國守備姿態需要改變應對混合戰威脅,「更全面動員的時刻來臨了」。他呼籲為「高強度的衝突」做好準備,保護基礎建設與網絡,並強調,由於國際形勢丕變,過去5年來的歐洲防禦戰略也將發生「心態上的革命」。

馬克宏說,法國將強化全球影響力,例如會在亞洲和中東與夥伴推動「集體戰略」,並「保衛主權的自由」。

法國自2014年派駐沙赫爾(Sahel)地區的反聖戰主義「新月形沙丘部隊」(Barkhane)軍事行動今天宣布正式終結,將以不同策略與非洲軍隊合作。

馬克宏表示,法國也將共同維繫印太區域穩定,確保在深海海床、公海、外太空或網路空間等「全球共有區域」能有「行動的自由」。

同時他首次提出成為全球網路安全要角的目標,以對抗來自俄國、中國和伊朗的虛假消息與網路戰。核武戰略也是戰略目標之一,馬克宏說,「核威懾」能確保重大利益不受侵害;法國是唯一擁有核武的歐盟國家,因此肩負特別責任。

最後,馬克宏帶入總體戰概念,呼籲全民動員,投入後備。「我不是要軍事化整個社會,而是要強化韌性…發展後備、志願服務,及全民服務徵召」。

費加洛報(Le Monde)8日報導,這份最新戰略報告是今年夏天緊急撰寫,以從俄烏戰爭與最新局勢中吸取經驗,也將成為法國國會明年初2024-2030軍事預算法案的辯論基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