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習會將觸及台灣議題?外交部:持續關注美中互動

  • 時間:2022-11-10 11:4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拜習會將觸及台灣議題?外交部:持續關注美中互動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 (外交部提供)

美國總統拜登預期將在亞洲出席20國集團(G20)峰會期間,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討論台灣和貿易等問題。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天(10日)表示,美方近期多次針對台灣海峽安全情勢,表達堅決反對中方挑釁、高度重視台海安全的一貫承諾,外交部會持續關注美中高層互動情形。

美中正磋商在15日、16日於印尼峇里島舉行的20國集團(G20)峰會期間,舉行美中元首拜習首次面對面會晤。而美國總統拜登9日在期中選舉後首度舉行記者會,被問到會不會在拜習會時,當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面,告訴習近平美國會以軍事捍衛台灣,拜登雖然沒有正面回應,但拜登提及他與習近平的對話會討論台灣。

外交部10日舉行例行記者會,對於拜習會可能觸及台灣議題,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美方近期針對台灣海峽安全情勢多次重申,堅決反對中方的挑釁,外交部會持續關注美中互動情況。歐江安說:『(原音)美國近期多次重申,他們對於中方挑釁行為堅決反對,以及美方高度重視台灣海峽的安全及一貫承諾,外交部一向密切關注美國與中國高層互動的情形。』

同時,歐江安也指出,台灣與美國互動良好,溝通管道暢通,台灣會與美方保持密切聯繫、隨時掌握拜習會的狀況。

相關留言

拜習會峇里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