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法戰略報告提及台海 外交部:捍衛主權絕不退縮

  • 時間:2022-11-10 12:2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法戰略報告提及台海 外交部:捍衛主權絕不退縮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 (外交部提供)

法國總統馬克宏發表最新戰略報告,將俄、中列為主要對手,並提及台海現況。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天(10日)對此表示,法國透過國家戰略報告再度重申對台海和平穩定的關切,也再次展現法國政府堅定友我的立場,台灣絕對不會退縮畏懼,會更堅定捍衛國家主權,也呼籲全球民主伙伴與台灣一起共抗威權體制的擴張和侵略。

法國總統馬克宏日前發表最新戰略報告,將俄、中列為主要對手,並提及台海現況。他強調,法國需進入備戰心態,應對可能的高強度衝突。

外交部10日舉行例行記者會。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針對法國發表最新戰略報告,提及台灣海峽的現況及中國軍力不斷現代化,已經威脅台海區域和平穩定一事表示,法國政府多次公開反對改變台灣海峽現狀等友我言論,這次透過國家戰略報告再度重申對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關切,也再次展現法國政府堅定友我的立場,同時也凸顯台灣海峽維繫和平穩定是民主國家的高度共識。

歐江安指出,台灣海峽的安全的確是維護自由開放印太區域不可或缺的一環,台灣會持續捍衛主權,也呼籲民主伙伴一同共抗威權侵略。歐江安說:『(原音)台灣絕對不會退縮、畏懼,我們會更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及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也呼籲全球民主伙伴要跟民主台灣團結一起,共同對抗威權體制的擴張跟侵略。』

而針對加拿大外交部長趙美蘭直言,中國是一個破壞性持續增加的世界強權,試圖形塑的全球環境,其利益與價值與西方漸行漸遠,並強調與台灣等區域盟友擴展關係至關重要。歐江安對此則表示,加拿大等理念相近國家已多次公開關切中國無端在台灣海空域進行實彈軍演、升高軍事挑釁行徑,並重申對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視與支持,台灣政府將持續提升不對稱作戰能力和自我防衛能力,並與所有理念相近國家加強合作,共同維護印太地區的自由開放與和平繁榮,捍衛以價值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外交部也將持續配合政府經貿部門整體策略,致力深化台加經貿連結及夥伴關係。

另外,針對日本沖繩縣知事玉城丹尼近日接受中國媒體專訪時表示,沖繩經歷過極其殘酷的戰爭,民眾渴望世界能夠持久和平。他直言,地區緊張局勢升級,絕不能允許「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而使沖繩淪為軍事打擊的目標,他呼籲相關各方冷靜、和平展開對話,緩解緊張局勢。歐江安表示,台灣位居西太平洋的第一島鏈,也是民主陣營最前線,戰略地位隨著區域挑戰而顯得日益重要,我國政府會在既有堅實良好的基礎之上,持續跟日本、美國等其他理念相近國家深化合作,共同捍衛自由民主制度與價值及台灣海峽的安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