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修訂逃犯條例引爆反送中 林鄭月娥堅持做法正確

  • 時間:2022-11-10 13:0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修訂逃犯條例引爆反送中 林鄭月娥堅持做法正確
香港前特首林鄭月娥(Carrie Lam) (美聯社/達志影像)

在「反送中」運動爆發3年後,香港前行政長官(特首)林鄭月娥堅持當年修訂逃犯條例的做法正確,並透露在整個事件中都獲得北京中央的信任和關懷。

陸媒南方網今天(10日)刊登了對林鄭月娥的訪問,這也是她今年7月卸任後首次接受媒體專訪。

被問到2019年的「修例風波」,她說,「我仍然相信,當日去履行一個國際義務並防止香港變為逃犯天堂的決定是正確的。」   

2018年2月,香港居民陳同佳涉嫌在台灣殺害女友後潛逃回港,由於港、台之間沒有簽訂刑事司法協助安排和移交逃犯協定,陳同佳無法移送台灣受審。

為此,香港當局提出修訂逃犯條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不料觸發港人憂慮今後可能會被移送大陸受審,演變成「反送中」運動,這是香港歷來最大規模的一場政治運動。

對於香港其後實施國家安全法,她說,「香港國安法的制定實施,對香港迅速止暴制亂、恢復正常社會秩序、實現由亂到治的歷史性轉折發揮了關鍵作用。」   

她並說,沒有預料到這場風暴的發生,但今天回想起來,卻覺得這場衝突可能無可避免,因為當時香港沒有建立起維護國家安全的制度,國民教育也沒有做好,另有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

此外,當時立法會內仍有不少「反中亂港」人士,他們反對特別行政區政府,不願意配合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甚至有部分議員要求外國制裁香港,破壞香港的政治制度。

林鄭月娥說,「這麼多負面的元素加在一起,一場比較激烈的鬥爭或者矛盾可能是無法避免。」    她透露,風暴發生後,她的立場比較堅定,沒有答應反對派某些要求,原因是當時獲得北京中央支援,包括信任她、關懷她,以及主導事件。

她說,當時很多情況,需要立即做決定,根本沒時間再去寫報告彙報;面對各種困難時,「如果北京中央整天都懷疑你行不行、懷疑你是否忠誠、懷疑你是否有能力,那我肯定沒辦法做工作」。

她說,來自北京中央的信任,給了她堅強的信心。

在主導事件方面,她說,當時有些事僅靠特區政府的能力無法處理,而按照憲法和香港基本法,中國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有權幫助香港解決自己解決不了的問題。

此外,在修例風波期間,北京官員還擔心林鄭月娥睡不好,但她說,她是不會失眠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