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傳台積在美增建3奈米廠 經部:先進製程留台不變

  • 時間:2022-11-10 13:5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傳台積在美增建3奈米廠 經部:先進製程留台不變
經濟部外觀。(維基百科/CC BY-SA 3.0)

媒體報導,台積電傳出因應地緣政治與市況變化,調整全球布局,美國亞利桑那州第一座新廠如火如荼興建之際,傳出將再投入120億美元,在當地增建以更先進3奈米切入的二廠。對此,經濟部今天(10日)表示,台積電持續投資台灣,先進製程也留在台灣,這個方向不會改變。

對於在亞利桑那州蓋第二座工廠,台積電9日罕見發出聲明指出,正在建設的亞利桑那州晶圓廠,包含一部分可能用於二期廠房的建築,透過利用一期同時建設的資源提高成本效益,這座建築能保持未來擴張靈活性。但就目前為止,公司尚未確定亞利桑那州晶圓廠二期的規畫。

經濟部10日則表示,就經濟部跟台積電的了解,該公司的投資計畫都是按部就班,高雄的投資計畫持續進行,新竹的2奈米計畫也持續進行。後續龍科擴大的計畫,政府也啟動了。景氣循環是影響廠商建廠時,考量需不需要每一個工程都趕工的因素,但台積電持續投資台灣,先進製程也留在台灣,這個方向不會改變。

至於美國投資部分,經濟部也表示,台積電已經說明,目前就做第一期的5奈米,只是基於建廠成本考量,把未來可能利用的建築一起考慮進去,台積公司尚未確定亞利桑那州晶圓廠二期的規劃。至於以台灣半導體聚落的效率及完整程度,台積公司大多數的產能及先進製程都會留在台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