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習會14日登場 美中將談論台灣議題

  • 時間:2022-11-11 06:0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拜習會14日登場 美中將談論台灣議題
白宮發言人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 (資料照片/ 白宮)

白宮10日表示,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4日將在20國集團(G20)高峰會舉行雙邊會談。拜登表示,雙方將會談論到台灣議題。

白宮女發言人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發表聲明說,兩位領袖將商討維持和深化雙方的溝通管道、以及如何「負責任的管理競爭,並在彼此利益一致之處共同合作,特別是在跨國挑戰方面」。

拜登在擔任總統之前就曾和習近平會面,並在過去22個月來多次通話,但因為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以及習近平厭惡出國旅行,使他們無法親自見面。

美中領袖這次在印尼峇里島(Bali)峰會的場邊會談,正值習近平上個月才剛在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共二十大),取得前所未見的第三任期。

在此同時,拜登在美國期中選舉之後,未來2年的道路恐將更為艱鉅。

美中兩國雖然擁有龐大的投資和貿易關係,但也在挑戰對方的軍事和外交影響力,特別是在亞太地區。

此外,他們還在台灣議題上面臨潛在爆點,台灣是美國的親密盟友,而習近平已表明不承諾放棄對台使用武力。

拜登9日表示,他已向習近平明確表示,他在尋求競爭,而非衝突。

拜登指出,他們將會討論台灣問題,但他也補充說,美國的對台立場「從一開始就沒有改變」。

此外,雙方也將談論北韓加強飛彈試射,美國和盟國都認為平壤對東亞的威脅與日俱增。

華府希望北京能向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施壓,要求他撤回活動並參與非核化會談。

美國政府一名高層官員對記者說,這是一個美中兩國有著合作歷史的領域。

拜登9日表示,他會在和習近平的對話中,明確劃出彼此的紅線,以了解習近平認為什麼是中國關鍵的國家利益,並確定是否和美方利益相互衝突。

拜登補充說,如果兩者相互衝突的話,將討論如何處理與化解分歧。

拜登政府官員表示,美中領袖在會後並未計劃發表聯合聲明。

相關留言

拜習會峇里登場